耄耋老人的执着

2016-07-08 17:41:30 [来源: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吴军华 陈晓诚

7月6日上午10时,在华容县治河渡镇华容河一线防洪大堤上,2名耄耋老人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华容河自7月3日进入警戒水位以来,他们一直坚守在抗洪一线大堤上,或看守涵闸,或抢修防汛通道,或架设电灯……

7月3日早上6时,治河渡镇紫南村广播动员劳动力上堤防汛。邓金华和黄铱江是邻居,听完广播后,没有丝毫犹豫,2位79岁的老人结伴而行,火速奔向一线防洪大堤。

“70岁以上的老人不用来,你们两位都80岁了。”治河渡镇防汛抗旱指挥所负责人严乐平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要他们回家休息。

“水都涨这么高了,防汛情况这么危险,我们有一份力出一份力。”邓金华一听营长想要让自己回家,心急如焚的说道:“放心,我们身子还硬朗,自己能把自己照顾好。”话刚说完,邓金华拉上黄铱江就加入了抢修巡耕路队伍。

防汛堤段营长担心他们年纪大了不安全,给他们下达命令,晚上天黑之前必须回家。为了弥补晚上漏掉的活,两位老人早上就比谁上堤来的早,经常来不及吃早饭就赶到了大堤上。

“现在防汛关键时期,是保卫家园的时候,我们没有理由坐家里。”两位老人的话音刚落,他们又投入到架设照明线路的人潮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