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传播到哪里

2016-07-01 09:13:36 [来源:新华社]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新华社长沙6月30日电(记者谭畅)为确保党领导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增强党的宣传工作在基层群众中的公信力,湖南省常德市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探索建立党的报告员制度,组织各级党的报告员深入基层、直面群众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努力打通政策理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6月16日,常德市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诸扬欢带领党的报告员微宣讲小分队来到桃源县龙潭镇梨树垭村。在村部,小分队结合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向40多名村民开展宣讲。宣讲内容翔实、阐述系统,其中关于脱贫攻坚的内容让村民直言“增强了信心和决心”。

这是常德市近4000名党的报告员进基层宣讲的一个缩影。这些报告员每年至少参加四次重大主题集中宣讲,每名报告员联系一个机关单位、一个乡镇(街道)和一个社区(村居),每年到联系单位开展一次以上党的报告员工作。

常德市委书记王群表示,传统的政策理论宣讲,主要是由少数理论工作者承担。由于力量有限,很难实现政策理论服务群众的全覆盖。常德建立党的报告员制度,能凝聚更多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扩大宣传动员工作覆盖面。

据介绍,为实现报告员队伍领导带头、专群结合、无缝覆盖,常德已分别建立市直单位党的报告员队伍、市委特聘报告员队伍、基层党的报告员队伍,总人数达3980人。

“基层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要传播到哪里。”王群介绍,常德党的报告员宣讲对象涵盖全市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和村组,并注重向年龄偏大的人群延伸,向学历偏低的人群延伸,向外出务工的人群延伸。

常德各级党的报告员突出宣讲党的理论、国家政策和身边典型。全面放开二孩、医保政策、棚改、教育公平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是宣讲“高频词”。

“党的报告员直面群众宣讲,内容丰富、讲解透彻,基层群众太需要了。”临澧县修梅镇党委书记游建忠认为,党的报告员也能帮助基层干部更好的学习、理解、跟进和落实上级的大政方针,在工作中更有针对性。

常德市委要求各级报告员,既要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传递下去,充分释疑解惑,起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又把群众的诉求反映上来,充分吸收群众的智慧和意见,使党委政府能够根据群众的需求,及时调整决策部署,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据统计,常德各级党的报告员已开展宣讲3000多场次,直接受众达40多万人次。此外,各级党的报告员下基层结对帮扶7000余户,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3亿元,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10000余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