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邻里温情

2016-06-23 09:19:1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蒋俊]
字体:【

在乡土社会向城镇化转型的过程中,传统乡村秩序受到冲击,乡村社会纽带越来越松弛。一些基层干部担忧,现在有的农村,修路修桥,无人牵头;贫弱乡邻,无人过问;水利兴修,无人去管;邻里纠纷,无人协调;红白喜事,无人操持。很多公益活动都变成了金钱交易,故乡也不再是亲情乡情的温暖港湾。

如何才能让乡土社会重拾邻里温情,让转型中的个人和家庭得到关注,让“风筝不断线”,让乡邻走得再远也不至于失魂落魄?象鼻嘴发生的事情,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解答。

象鼻嘴,中国南方农村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村庄。

过去,这里一些人物质生活富裕了,却无所适从、无所事事,整天打牌混日子,吵架打骂是常事。三年前,村里许多人没听说过《弟子规》,不知道传统文化为何物。而传统文化回归乡村后,却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学习《弟子规》,上传统文化课,上到耄耋老人,下到三岁幼儿,都从中汲取到丰富的营养。“肚子里有货”的象鼻嘴人,弯下了腰,低下了头,懂得谦卑,内心充实。

村庄、房子,只是外壳。当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口袋日益充盈时,支撑他们的精神力量在哪里?

幸运的是,象鼻嘴村有向亮华。他从这里走出去求学,30多年后又回到了故乡。不仅人回来了,而且把断裂已久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找了回来。他不辞辛劳,从浩如烟海的传统经典中,撷取提炼出适合现代人的内容。如他编的一本《家和万事兴》的小册子,就讲述了“父母道”“夫妻道”“婆媳道”“朋友道”等,告诉每个人如何在生活中扮好自己的角色。

他推广普及传统文化,为象鼻嘴的村民唤回了飘散的魂。

改变因此而来,象鼻嘴村村民发现,今时不同往日了:大家都习惯了见面鞠躬问好;以前学生碰到外人会开粗口骂人,现在都变得懂礼貌;很久没叫一声爸爸的儿媳妇叫爸爸了;总挑婆婆错的儿媳妇给婆婆磕头认错,还给婆婆置办冰箱、洗衣机……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从某种程度上说,向亮华在象鼻嘴村开展的试验——从传统人文精神中寻找支点,为当代乡村治理提供了一个范例、一种可能的路径。

重视“新乡贤”的独特道德文化作用,无疑是解决当下农村许多现实问题的一剂良方。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