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码头卤猪脚

2016-06-22 17:19:27 [责编:刘涛]
字体:【

老码头卤猪脚:陈年老卤里酿出的记忆味道

 

 

合口大码头早年吊脚楼云集,是山货交易繁华的集市。门前清凉石板路,屋后清澈醴水河。大码头作为渡口的功能日渐衰落,但是,曾几何时,这里却成为合口镇居民最热衷的早晚酒聚集地,一壶温热的家酿稻谷酒,几样卤菜小吃开启闲适的一天。老码头猪脚就是早晚酒中的一道名菜。

卤菜要香,全靠老汤。卤汁是酱卤肉制品风味的灵魂,调制的手法更是一门绝学。一锅经年老汤的阅历决定了禽、肉的卤质优良。老码头卤猪脚所用的老汤经历了时间的沉淀,越卤越香,将食材放入调好的卤汁中,小火慢煮熬成了香浓美味的卤猪脚。

回归本味是美食的归宿。老码头猪脚的味道吃起来让人觉得很踏实,就像妈妈炖煮的卤味一样,味道很平实,但却牢牢抓住你的胃。猪脚不油不腻,咬一口,“哧”的声音,瞬间汁肉崩裂,有股绵长的脆劲,而后香而烂,令人回味。

饭店老板介绍,老码头的卤猪脚还保留着古法古方,任何添加剂和化学物品都是被拒绝的,所有汤料和和上色全部是纯天然香料和药材。这猪脚之所以还保留着记忆中的天然肉香味,那是与肉质有着很大关系的。猪肉出自只吃猪草、红薯藤的三四个月大的猪,加工工艺那是家传。

卤味里饱含的乡情的味道,充满合口人的灵感和智慧。而这种味道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与故土、乡亲、念旧、勤劳、坚毅等情感和信念融合在一起,让无数漂泊在外的合口人梦断魂牵。

(记者 王一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