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人在,水长流

2016-06-21 11:35:4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陈惠芳] [责编:蒋俊]
字体:【

这些年,我一直在琢磨一个词“怀旧”。“怀旧”到底有几层意思?

在某种境遇下,“怀旧”被视为一个人年纪大了,心态老了,才有缅怀过去、留恋过去的情绪。“怀旧”甚至被当成贬义词。

从事记者30余年,我走遍了三湘四水。近年来,特别喜欢看看古镇、古村、古巷,包括古建筑与遗址。有时候,我也怀疑自己是不是落入了“怀旧”的“圈套”之中,是不是也老了。

但,一种感觉占据了主导的地位。我固执地认为,“怀旧”是一种美德、一种对传统的回溯、一种心里的乡愁。

印象中,湘南更适合“怀古”。“古”的东西,保存得较好。周家大院就是一个典型。

去年9月,我第一次到周家大院,六大院都看了,但属于“走马观花”。主要是没有接触一个人,一个关键的人。

这个人就是周衡光。

周衡光是周家大院最老的人,是见证周家大院最久的人。

跟着周衡光又走了一回周家大院,感觉硬是不同。不仅仅是他引经据典,不仅仅是他传经送宝,不仅仅是他给左邻右舍宣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还在于他的个人修为与品行,影响了邻里乡亲。

为什么周衡光72岁还要回归故土?为什么他86岁还不辞劳苦地“游学”大院?只是因为“叶落归根”?只是因为“怀旧”吗?

读私塾出身的周衡光,走南闯北,也见过世面。他最终选择周家大院,终其一生,是因为传统文化的积淀与感召,是因为淤积于心的乡愁需要排遣与稀释。他找到了自己的方式,并乐在其中。

我对“怀旧”的固执感觉,在周衡光身上得到了印证。

周家大院前面有一条河,叫“贤水河”。贤人在,流水长。

站在子岩府天井里,望着被飞檐切割的天空,白云飘过,我不禁浮想联翩。

坐井观天,是带贬义的成语。故步自封,缺乏创新,当然不对。但换一个角度看,这“井”值得探究。一个家族,一个古村落是不是一口井呢?传统文化、良好家风,就是由无数这样的井构成的。每一个人守望着这样的井,每一个人坚守着这样的井,大有益处。

天时地利人和。周家大院就是一块“风水宝地”。

周家大院一直姓周,姓了几百年的周,围着吉祥,围着和谐。

10余年来,周衡光守望着周家大院。也许,他不能给周家大院、给周氏子孙带来物质享受,但他正在留下精神财富。被传统文化感召的老人,也在感召身边的人。

周衡光是老了,但心态不老。这方水土滋润着他,诗书画滋润着他,传统文化滋润着他。

正如周家大院风火墙的花纹,沧桑而年经。大自然的风化,成就了绝美的工笔。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