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山野出奇崛

2016-06-21 11:00:2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金中基] [责编:蒋俊]
字体:【

很多年前,陈黎明同我说,年纪大了要回到山里去。当时认为只是玩笑而已。后来,他真的在山里买了小木屋,逢节假日回来小憩。这几年他是真的归隐山林了!

“我就是个山里人。”陈黎明喜欢这样介绍自己。不了解的人,还以为他说风凉话,也颇有微词。

说自己是“山里人”,还真不是陈黎明故意“显摆”。这次采访的几天中,一个深刻的感受是,陈黎明真正地融入了山里,有点回归自然的境界。

他的穿着与古铜色的肤色,与当地人没有什么不同。他能走几十里山路不歇气。到村寨,老百姓都认得他,他也能叫出一些人的名字,人们跟他打招呼说话很随便,没有什么顾忌。他与穿岩山“祥婆”、花瑶古寨“瑶王”,称兄道弟,大碗喝酒,好得不得了。四季农事,犁田打禾,他也都会几下。当地人说,陈黎明和他们一样,合得来!他已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雪峰山人,深深地扎下根。谈起他这个“新雪峰山人”,他落根的理由也很充分:“一是对雪峰山有感情,二是雪峰山生态民俗文化是办旅游的珍贵稀缺的资源。”

儿时跟着父亲下放到这大山里,那份乡愁与眷恋让他从此萦绕牵挂一生。他把这里的乡亲当亲人。记得有一年,那时他的企业办得还不大,他找我帮忙给乡邻家的小孩在长沙寻个事做,那个劲儿就像为自己孩子办事一样。当然,现在的他帮乡亲慷慨大方,一掷千金。也难怪,他在当地的影响如此大,老百姓把他当恩人,不认得领导只认得他。山里人是最实诚的,你对他好,他舍得把心肝掏给你。

爱山里的人,才会爱这大山,这片土地。在湖南,雪峰山是名山大麓,有奇绝的风光,更有瑰丽的文化。这些年,陈黎明在大山里淘了不少好“宝贝”,把雪峰之魂舞动了。多年不见的龙灯,濒临绝迹的渔鼓,岌岌可危的宗祠文化,国家级非遗“花瑶挑花”,这些传统民族文化又复活重现。老百姓说陈黎明是“大好人”“大贤人”,是当之无愧的。

回归雪峰山二次创业,陈黎明把当地的公益慈善做起来,老百姓支持他;把民族文化挖掘传承,又促进了旅游企业的发展,可谓相得益彰。与传统乡贤不同的是,他不是纯粹地不求回报,而是在做企业的同时,通过道德的影响感化人,凭借文化的力量成风化人。从这个意义上讲,陈黎明堪称新一代乡贤。

陈黎明好一口酒,时常喝得脸红面光,有时也说一些似是而非的酒话。身体魁壮、血脉贲张的他骄傲地说自己是年轻人的血管,乍看的确怎么也不像个玩文的。但他小时候就拜师学过戏,如今兴起也能唱一段辰河高腔。与邓宏顺、张家和、柴棚一帮怀化籍文人打得火热。在王跃文的《国画》当红之时,他对我说,要写一部《猪场》。至今问起,知尚未成稿。可他写在雪峰山的大作,又莫不令人惊叹感佩!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