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澧水船工号子重现合口码头

2016-06-20 16:16:05 [责编:刘涛]
字体:【

澧水船工号子重现合口镇

 

一碗早酒过后,一声吆喝便响彻合口古镇,在澧水河面上回荡,似乎将人们拉回了那个桅杆林立的年代。日前,由合口镇政府、临澧县县文联主办的首届临澧县农商行杯“美丽合口”古镇摄影大赛正式开幕,开幕仪式上澧水船工号子惊艳全场。

“嗨呀哦嗬,嗨呀哦嗬”来去应答,齐声唱和。舞台上,船工们手中的竹竿整齐划一,随着吆喝声气劲冲天。而合口镇的人们似乎生来就有着这股团结协作无所畏惧的性子,台上的号子声响起,台下似乎也热血沸腾起来,激动着跟着应和,一派热闹景象。不知道已经过了多少年,澧水船工号子终于又在这合口码头唱响了。

 

澧水船工号子就源于这水墨般的澧水岸边,澧水属湖南省四大水系之一,穿越澧阳平原入洞庭湖西部,其间地貌迥异,流过群山狭谷、也流过丘陵平原。船工们为适应各种水流情形而编唱的号子也就多种多样。

澧水船工号子没有固定的唱本和唱词,也不需要专门从师,全凭先辈口授,代代相传。大多是因时因地因人即兴而起,脱口而出,在逆水行船拉纤过程中,为了集中力量,振奋精神,统一着人们的步调。同时曲调间也真实全面的映射出了行船中的苦难与艰辛,以及拼搏后的成功与喜悦。

这样独具特色的民间音乐形式依托着澧水水运衍生,2006年澧水船工号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然而,在物质文明、交通事业突飞猛进的今天,汽车、火车运输取代了澧水流域的水上运输,百分之九十的船民早已改行,另谋生路,船工拉纤已成陈迹。

记者于当地了解到,老一辈的船工也因年事已高,相继离世,在此情形下,古老的澧水船工号子正濒临着失传的危险。对此,保护、传承和弘扬澧水船工号子的历史使命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然而此刻,澧水边,这一声吆喝唤醒了合口镇人们久违的记忆,也开启了合口镇历史文化的探索发现之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