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合口”古镇摄影大赛启动 5000元奖金等你来

2016-06-13 10:5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责编:王雪晴]
字体:【

临澧县农商行杯“美丽合口”古镇摄影大赛启动仪式现场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临澧县农商行杯“美丽合口”古镇摄影大赛启动仪式现场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临澧县农商行杯“美丽合口”古镇摄影大赛启动仪式现场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华声在线6月12日讯(记者 康蒙) 6月12日,由常德临澧县合口镇政府、常德临澧县文联主办,华声在线承办的临澧县农商行杯“美丽合口”古镇摄影大赛启动仪式在合口镇文化广场举行。临澧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陈翔、临澧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金国、华声在线副总编辑刘丹、临澧县文联主席张亦工、临澧县合口镇党委书记杨少伟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本次摄影大赛从6月12日启动,7月3日投稿截止。7月4日至22日为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阶段,23日公布获奖名单。据悉,所有最终入围此次摄影大赛的30幅作品都有奖金,一等奖奖金高达5000元人民币。

合口镇在2015年被湖南省住建厅评为首批“湖南省美丽乡镇示范镇”之一,这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镇慢慢被人们关注。合口镇党委书记杨少伟表示:“首先欢迎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们来到合口,希望你们在这里玩得开心,拍出好作品。合口镇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商埠古镇,湘西北文化特色别具一格。合口的美食值得大家去品尝,而早酒文化更是可以好好感受一番。”对于这次摄影大赛,杨少伟说:“希望能以这次古镇摄影大赛为契机,向外界推介这座美丽小镇,让更多人知道合口,来合口游玩、享用合口美食、感受早酒文化。”

当天上午,一曲合口镇镇歌合唱拉开了启动仪式的序幕。现场,龙狮表演、邵丹鼓书、澧水号子等独具当地特色的精彩让现场观众连连鼓掌。以“击鼓说书”为表演特征的“鼓书”形式,是说书类曲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文化环境的调整,这类在许多地方长期沉寂或走向变异的“鼓书”形式,却在常德的灵山秀水之间得以完整保留。这种沿着沅江和澧水集中流布且品类繁多的“鼓书”留存图景,有着自身独特的历史传统与深厚的文化渊源,在国内十分罕见。

而现场澧水船工号子的集体表演更是让来到现场参加比赛的摄友纷纷兴起了相机,因为这是难得一见的一幕。

澧水船工号子产生在澧水流域,自明朝中叶形成以来,已有500多年历史。澧水船工号子原随商船的产生而形成,又随商船的发展而发展,随木板商船的消失而濒危。大部分船工转行,老一辈的船相继离世,在此情形下,古老的澧水船工号子正濒临着失传的危险。随后,澧水船工号子得到重视,才保护下来,2006年5月20日,澧水船工号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过现在在民间也不容易听到,这次久违的澧水船工号子重现合口镇,而且是以集体表演的形势出现,自然是引人注目,让人怀想当年大码头人来船往的盛况。

这场启动仪式也意味着“美丽合口”古镇摄影大赛正式启动,所有摄友都可以向我们提交参赛作品。据悉,凡表现合口镇境内自然风光、美食文化、民俗风情、生态资源、人文景观、古镇风貌、历史古迹以及经济发展成果等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均可参赛。此次摄影大赛从6月12日起接受投稿,截止至7月3日。所有参赛者将作品电子版发送至大赛官方邮meilihekou@qq.com,作品需提交名称和简介,邮件注明作者姓名和手机号码。

经过专家组评审后,通过初审的作品将在华声在线的赛事专题页面展示,并接受网络投票。其中网络得票数前20名作品直接进入最后评审阶段,专家组特别推荐10幅优秀作品进入最后评审阶段,对所有作品进行打分,评定最终名次。更多参赛规则及作品要求,可点击网址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进入赛事专题页面了解详细情况。

临澧县农商行杯“美丽合口”古镇摄影大赛专题入口http://zt.voc.com.cn/Topic/mlhkgzsyds/

扫一扫,进入临澧县农商行杯“美丽合口”古镇摄影大赛专题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