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合口镇介绍资料

2016-06-02 16:56:22 [责编:刘涛]
字体:【

合口镇位于湘西北澧阳平原,东连207国道,西接长石铁路,北靠枝柳铁路,S304省道穿境而过,南依澧水,镇内“五纵六横”骨干道路四通八达。镇域东西长7公里,南北宽6公里,总面积47.34平方公里,镇区面积2.5平方公里。

合口是文化历史悠久的商埠古镇。早在春秋战国时就形成集市,古为荆楚之地。取上有索水经合溪桥,中有芭茅溪经龙灯桥和下有张家桥、高家垱经三元口与澧水汇合之意,故名合口。明清时合口为慈利属地,清雍正年间,是九溪卫的商业中心,隶澧州。清雍正七年(1729年)始设安福县(后改称临澧县),同时设合口市隶属安福县九中里,时店户上千,商贾繁荣。清乾隆三年(1738年)设驿铺和合口、芭茅官渡。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安福县行政区划图》标称“合口铺市”,是上四府(永顺、保靖、大庸、桑植)诸山区竹、木、桐、茶叶等山杂土产和澧阳平原的棉、粮、油集散中心,素有“小汉口”之称。

合口镇1951年1月建镇,1985年8月新合乡并入合口镇,实行镇管村建制。

合口镇是全国百家小城镇建设示范镇,是全国综合改革试点镇。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镇、美丽乡镇示范镇。目前,已建成小巧玲珑,新颖多姿,合理,整洁卫生,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型集镇。全镇有长达12.3公里宽窄适度、绿树成荫的新型街道;有自来水厂、邮电大楼、变电站和城防大堤等一套完整的基础设施;有造型美观的集贸市场以及竹木、粮油、商贸、烟花鞭炮、牲畜交易等专业市场;有功能齐全的文化中心;有工业产品跻身国际市场的新型装饰材料厂、杰新纺织印染厂;还有建筑构思精巧,具有民族风格的水上楼阁——合心楼。

合口镇资源丰富,石膏资源储量号称“亚洲之首”。有品种多样的农副产品基地,目前全镇已经建成了1.8万亩优质油、1.6万亩优质稻、3500亩蔬菜、8800亩玉米、600亩葡萄的特色经济规模板块,并形成了以生猪和土鸡为主的畜禽产业、以反季节蔬菜为主的蔬菜产业、以棉地间作套作为主的高效经济作物、以水面立体开发为主的水产特色产业等四大优势产业。

合口镇镇区古文化灿烂,著名的文化古迹有31余处,其中,大溪文化3处,龙山文化8处,屈家岭文化3处,商、周、汉、宋、元、明、清文化17处。境内南有楚大夫申鸣、明将军刘刚壁之墓,北有宋代御史黎耳修建的御史桥,有元代的大型“龙岗金银窑”,出土珍贵文物257件,还有时代建的龙池书院。另外还有文昌阁、万寿官、三神庙、五通寺、扬四庙等古刹,虽遭天灾与战乱,已毁败失容,但站在这些古迹遗址上,怀古探幽之感油然而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