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水乡泽国,尽得诗画风流

2016-04-27 09:12:54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蒋俊]
字体:【

南洞庭撂刀口几艘渔船停靠在岸边。

南洞庭撂刀口几艘渔船停靠在岸边。

撂刀口河边几只鸬鹚正在渔船上休息。

撂刀口河边几只鸬鹚正在渔船上休息。

白沙溪茶厂里,茶农们依然用着传统的手艺制作黑茶。

白沙溪茶厂里,茶农们依然用着传统的手艺制作黑茶。

↑凌云塔成为南洞庭的一个标志性古塔,周边自然生态美好。

↑凌云塔成为南洞庭的一个标志性古塔,周边自然生态美好。

4月14日到17日,“环行洞庭——聚焦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益阳进行, 记者一行桃江观竹楼上看万亩竹海、泛舟南洞庭赏迷人湿地风光、安化茶马古道体验神秘马帮生活……亲身感受“大美洞庭,休闲益阳”的宁静与美丽。

生态益阳,山水风光如诗如画

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显辉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益阳的旅游定位——“宜居山水、生态旅游”,这是因为青山绿水是益阳旅游资源的特色,也是益阳旅游业发展的最大本钱。

采访期间,记者们分乘多条游船,在南洞庭湖里遨游了一天,领略了一派水乡泽国风光。位于益阳境内的南洞庭湖,烟波浩渺,水天一色,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湖外有湖、湖内有岛、船影点点、苇草青青、鸥鹭翔集,呈现典型的湿地景观,几乎拥有淡水型湿地所具有的各种生态类型。

这里堪称生物物种基因库,有植物863种,其中水生和湿生高等植物500多种,广泛分布于洲滩的苇荻群落,面积达73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芦苇荡;鱼类114种,其中有中华鲟、白鲟、银鱼、鳗鲡等珍稀名贵鱼类。辽阔的洲滩是珍稀鸟类的栖息地,已发现的鸟类有258种之多,其中属于国家一级保护的就有白鹳等7种。

南洞庭湖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这里春夏秋冬景色各异,一日之中气象万千,如诗如画。前人描述的“洞庭秋月”、“平沙落雁”、“渔村夕照”、“江天暮雪”都是南洞庭的真实写照。世人无不惊叹“山在张家界,水在南洞庭”。这两年,当地积极发展洞庭湖生态旅游,湖内的2个小渔岛——撂刀口和莲花坳,前者是个常住人口不足百人的小岛,旺季时,每天游客络绎不绝;后者更是吸引了一批批画家前来写生,去年,干脆在此成立了艺术创作基地,经常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来写生。

益阳的山也同样秀丽多姿。桃江是“南竹之乡”,境内竹林面积达115万亩,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近年来,桃江依托竹资源优势,发展竹乡生态游,该县以桃花江竹海为模板,开发建成了高标准游步道、竹凉亭和观竹楼、竹博物馆,使之成为了江南地区最大的竹林生态景区。记者14日在桃江采访时,正值当地“竹乡美”旅游文化艺术节启幕。虽说有小雨,游人却络绎不绝。雨水洗过的竹林,空气分外清新。一条石子路穿行在竹林中,山间林茂处偶或泻下一条清泉,宛如仙乐。而安化县则集山区、库区、林区于一体,西靠雪峰山,东朝洞庭湖,全县森林覆盖率在76%以上,大自然山奇、水秀、石怪、洞幽、林茂的特征,显示出一种独有的神韵。安化境内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达72座,天接云涛、气象万千;48溪齐聚资水,流经安化腹地120多公里;有“高峡平湖”、“湘中明珠”之称的雪峰湖,10万亩水面碧波荡漾、渔歌唱晚;思游石林犹如人间仙境,云台山溶洞群光怪陆离;远眺起伏群山,林海茫茫,松涛阵阵,六步溪、川岩江等地原始次森林湘中难觅。大自然赐予的山水资源,为益阳发展生态旅游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人文益阳,美丽“故事”引人入胜

益阳挟资水、临洞庭,其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使得益阳旅游产业发展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能让客人们来了不仅玩得嗨,玩过后还会有收获。

传说当年女娲补天的炼石之处,乃益阳境内的浮邱山;司马迁《史记》所载5000多年前,黄帝巡视天下,“南至于江,登熊湘”,会盟、封禅、制乐的“熊湘山”,亦在益阳境内;当年大禹治水,登上益阳境内的碧云峰,“以观洞庭水势”,现在“帝登峰”古迹尚存。岁月悠悠,女娲、炎、黄、禹帝诸圣灵气浩荡,益阳大地,尽得风流,群圣毕至:战国末年,楚大夫屈原遭放逐,漂泊于资水之野,问天于凤山之麓;东晋时道教宗师葛洪在益阳修道立说……公元373年(东晋末年),净土宗初祖慧远,出师自襄阳南下渡长江之后,在益阳建清修寺布道;印度高僧不如密多,在会龙山建宝泉寺弘法,地处湘中的益阳成为汉传佛教在中国南方的重要策源之地。位于益阳市中心城区西部的会龙山佛教文化公园,集聚了栖霞寺、白鹿寺等古刹,是湖南省旅游产业二十个重点项目之一,分为佛教人文景区、滨江景区、自然山林景区三个部分。记者采访时,看到已经完成占地435亩的佛教人文景区,原计划的10个项目,即栖霞寺续建、何凤山墓、公园主题游路、福林塔、福源寺、广法寺、佛源方塔、佛学培训中心、索菜馆、文化长廊,已有7个全面完工。

益阳的历史文化名人也层出不穷,最有名的当数“三周”,即周立波、周谷城、周扬。谢林港清溪村,因为是周立波的出生地及其《山乡巨变》、《山那面人家》等小说的创作背景地,被称为“山乡巨变第一村”,目前已接待游客500万人次。记者在这里采访时已是傍晚,看到乡村公路两旁一幢幢当地村民的乡村别墅依山而建,环境幽静,随着游客增多,有的村民干脆把自家房子建成了乡村旅馆。桃江马迹塘“故事”,作为当地一大文化盛景,传承已久,而且内容不断更新改进,“三打白骨精”、“牛郎织女”、“许仙游湖”、“重庆和谈”、“计划生育”等故事,深得广大群众喜爱。“胡呐喊”、“三棒鼓”、“蚌壳舞”等地方文化特色浓郁的文化表演,近年也频繁出现在益阳当地各种节庆和旅游活动中。沅江的洞庭湖博物馆、安化的中国黑茶博物馆,都是特色鲜明的地方文化展示基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游团队前往。

休闲益阳,乡村旅游体验胜地

随着自由行、自驾游等的兴起,体验式的休闲旅游越来越受到追捧,益阳的休闲旅游也步入发展快车道。目前,区域内开发具有一定知名度与影响力的可接待旅游者的旅游景区30多个,其中 4A等级旅游景区2个,成功创建了1个旅游特色名镇、8个旅游特色名村、12个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

位于沅江的胭脂湖休闲度假区,串起了胭脂湖、大榨南湖、黄家湖、知青之家和周维寅故居等水体和文化资源,具有开发城郊休闲旅游产品的优越条件。当地在保护胭脂湖水体环境和基本农田的同时,延伸知青之家的旅游概念、开发范围和旅游功能,将胭脂湖休闲度假区建设成为全国经典庄园经济区和乡村旅游区、国内外知名的知青文化体验胜地。

为国家4A级景区的安化茶马古道,包括川岩江、关山峡谷、洞市老街、永锡桥、黄沙坪古茶市、唐家观等景点,是发展体验式旅游的好地方。地处资江中游北岸的唐家观,创建于宋末元初,明末清初达到鼎盛时期,当时古街分上、中、下和边街,共长475米,有店铺100余家,是安化境内资江流域的主要古商业码头之一,是整个资江流域713公里中最有宝贵文物价值的一个古代民俗文化村,被誉为“中国商业发展的活化石”。安化自然景观有四块国家级金字招牌,即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南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湖南雪峰湖国家地质公园、柘溪国家森林公园,正在以“一区三园”打捆申报湖南雪峰湖国家公园。“随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益阳旅游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开发热潮。”益阳市相关负责人对当地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美食益阳

绿色食材跳跃舌尖

作为“鱼米之乡”的益阳,自然不缺各种美食。益阳全鱼宴、沅江芦笋宴、桃江竹笋宴、安化黑茶品鉴会……记者在益阳采访期间,热情的主人组织各种特色美食让大家品尝,也让大家领略了益阳食材的精美,特别是它的洞庭湖放养鱼和新兴芦笋产业。

在资阳区皇家湖,采访团见识了洞庭湖的鱼是如何丰富。皇家湖位于南洞庭之滨,常年平均水深3米左右,最深处有6米,面积3万多平亩,是湖南省十大淡水湖之一。这里湖汊众多、湖草茂盛,水质清澈,是鱼类栖息繁衍的好地方,全省淡水鱼品种的80%都能在湖中找到,尤其是三角鳊、黄板条、银鲴鱼、桂花鱼等闻名天下。近年来,为了打造旅游景区,当地更是加大了原生态水产品生产,养殖方式为人放天养的粗放式野生模式,不施肥不投饵,使得养出来的鱼肉质鲜美。“到皇家湖吃全鱼宴”,已成为许多长沙“好吃鬼”向往的事。

芦笋炒肉、冷拌芦笋、油炸芦笋、芦笋饼干……行走在益阳沅江街头,发现以芦笋为原料的各种美食四处皆是。芦笋是指芦苇笋,是洞庭湖区异种天然野生绿色食品。近两年来,沅江举全市之力发展芦笋产业,计划在10年内实现“产品升级、百亿产值、健康全人类”三个梦想。今年,沅江芦笋产业更是紧扣“绿色健康、药食同源”的产业定位,实施食品、功能保健品和药品三步走战略,计划建设芦笋原料基地15万亩,完成“沅江芦笋”绿色品牌认证,申请“沅江芦笋”地理标志保护,力争实现年加工芦笋3万吨,综合产值25亿元。

对话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显辉

问:目前南洞庭湖区域旅游经济发展情况怎样?

答:近年来,益阳市委、市政府将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予以重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南洞庭湖区域旅游经济持续增长,区域旅游收入已占规划区域内国民生产总值的9.6%左右,为益阳市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与此同时,重点推进了江南古城文化旅游项目、鱼形山、梓山湖、皇家湖、会龙山公园、资江两岸风光带、益阳三国古城、赤山国际生态旅游岛、洞庭湖国际湿地公园、洞庭湖博物馆、“蠡施千古恋”古典爱情第一村、旅游客运码头、游客接待中心、五湖景区、环大通湖风光带、中国影视大通湖水上拍摄基地、南茅运河生态走廊等重点项目建设,已初步形成以1小时车程为半径、以长株潭都市区和湖南省为重点的核心市场。

问:如何从机制上保证南洞庭湖旅游开发有序进行?

答:益阳将成立南洞庭湖旅游开发建设领导协调机构,负责统筹协调解决旅游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明确南洞庭湖旅游开发区域内各区县(市)和各级各相关部门应按照南洞庭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成立一家政府控股的旅游开发投资公司,可以考虑与交通部门联合成立交通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旅游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统筹协调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管理保护,包括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招商引资等在内的旅游开发建设投融资工作;各区县市相应成立旅游开发建设领导协调机构,重点旅游区点所在乡镇要明确一把手抓旅游机制,设立相应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

问:益阳今后的旅游发展中如何突出南洞庭湖特色?

答:益阳将规划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依托南洞庭湖国际湿地和资江水系,结合益阳市“一个中心、八大片区、四处公园、一个风光带、两条风景线”的城市空间格局,形成“一江一城,二轴三区”的空间结构模式。一江:打造绿色资江。以资江及其两岸风光带形成的生态水景廊道,是区域内的中央休闲带。一城:建设生态旅游中心。指益阳市中心城区所形成的银城生态休闲旅游中心,这是国家优秀旅游城市的核心区域,重点建设具有湖乡特色、渔乡特色及生态休闲特色的新型生态旅游产品,(新)城与景(区)有机融合,也是整个区域内生态休闲基地建设的典范。二轴:形成山水休闲度假发展轴和洞庭湿地旅游发展轴。三区:构筑三大旅游区,指南洞庭湖国际湿地旅游区、皇家湖旅游度假区和鱼形山生态休闲旅游区。同时,还将重点推进赤山岛生态旅游岛、皇家湖旅游度假区、鱼形山生态旅游区、沅江六湖旅游区(包括胭脂湖)、益阳历史文化古城旅游区、会龙山公园、黑茶文化城、清溪文化旅游区等旅游项目建设。

问:目前与南洞庭湖相关的旅游项目主要有哪些?

答:针对湖南省《南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益阳明确了市级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沅江市主要抓好赤山国际生态旅游岛、洞庭湖国际湿地公园、洞庭湖博物馆、“蠡施千古恋”古典爱情第一村、旅游客运码头、游客接待中心、五湖景区等项目建设;大通湖区主要抓好环大通湖风光带、中国影视大通湖水上拍摄基地等项目建设;南县主要抓好南茅运河生态走廊建设项目;中心城区主要抓好江南古城文化旅游项目、鱼形山、梓山湖、皇家湖、会龙山公园、资江两岸风光带、益阳三国古城等项目建设。

本版撰文 长沙晚报记者 周斌 图片 邹麟 摄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