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益阳:山珍水产,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2016-04-21 17:26: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资江鱼】

又名:贡鱼、梅鱼产地:益阳资江制法:可鲜食,也可晒干后与鸡蛋烹煮。将鸡蛋打散,兑入少量鱼干,入锅蒸熟即可。特点:小鱼约1.5公分长,身缠黄色花纹,头大身细,成品鲜.香四溢,小鱼浮于蛋汁表面,宛若根根银针,无一侧眼,亦无下沉。因资江鱼常在梅雨季节出现,故称“梅雨”,清朝时曾做与皇帝御用,因此也被当地人称为“贡鱼”。

【桃江茗笋钵】

春笋是春天的“菜王”,脆嫩甘鲜、爽口清新,可谓是“荤素百搭”。湖南是一个产笋的好地方,最出名的便是浏阳的雷笋与桃江的白笋,几乎与辣辣的湘妹子一样出名。

这是一地道湖南家庭菜,所选用的是桃江特产大笋,色白,口感鲜嫩。用鸡汤在干锅中煨,放入不多的剁椒,充分吊出了笋的鲜美味道,越吃越入味。

【桃江五道茶】

桃江的茶文化别具—格,很有地方特色,最具特色的是“五道茶”。婚嫁寿诞,远方来客,贵宾临门,主人都会献上五道茶。

一道茶是凉茶。每天早晨在茶壶内放放进茶叶,倒进开水壶茶,家家必备。二道茶是泡茶。来了客人,用芝麻、茶叶、豆子放进杯子,倒进开水,又叫芝麻豆子茶。三道茶是擂茶:用一个特制擂钵,将生姜、茶叶、芝麻、花生等放进钵内,再用擂茶棒擂碎,再加进白糖、开水,形成糊状液体。四道茶是甜酒茶。用自家特制的糯米甜酒放入开水中煮沸,再加进一个捣烂的鸡蛋冲入煮沸的甜酒中。五道茶是面蛋茶。一个小碗里放一个煎熟的“荷包蛋”,上面加盖一些煮熟的面条或米粉。“五道茶”是桃江一道独特的景观,也是一种特有的民俗。

【松花皮蛋】

剥开蛋壳,只见晶莹碧透的蛋白表层,松花朵朵,若隐若现,茶色蛋白,橙色蛋黄,如琥珀含珠。这是以特有的东方食品风味,饮誉中外的益阳松花皮蛋。

松花皮蛋是益阳的传统特产之一,据传已有500多年历史。嘉靖《益阳县志》载:“皮蛋业,此为邑人独擅长乾,湖鸭所产之蛋既多,制成皮蛋销路甚广,东门外贺家桥以此为业者数十家。”

益阳松花皮蛋呈棕色或绿褐色,肉体柔软,晶莹透亮,指触不沾,富有弹性,玳瑁皮层,内嵌乳白色松枝图象。不仅味美醇香,且清凉爽口,食之不腻,易消化,有增加食欲、降血压、解热息火等功能。作冷盘美肴,亦为传统食法。 益阳松花皮蛋主要品种有:益阳牌、青松牌和裴亭牌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