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舟洞庭,畅游湿地

2016-04-21 17:19:2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文/记者 王雪晴 图/湖南日报记者童迪)来到洞庭湖之前,就知晓古来便有“云梦泽”的美名。然而随着世间变幻,洞庭湖的水也在起起落落,水域不断地变换着。如今的洞庭湖虽并不是千百年前的云梦泽盛况,却仍在南洞庭湿地泛舟之时,确切的感受到了洞庭湖梦幻般美丽。

南洞庭湖湿地位于沅江市东部,洞庭湖西南。因湘、资、沅、澧四水和长江汇流注入,南洞庭湖湿地具有水浸皆湖、水落为洲的沼泽地貌特征。正如“千里金堤柳如烟,芦苇荡里落大雁。渔歌催开千张网,荷花映红水底天……”词中所描绘的。湖内河汊纵横,洲岛密布。齐飞的水鸟,芦苇荡漾,湖上草原、百里柳林,与凌云塔、镇江塔相伴在波澜的湖面上,组成一幅幅梦境之色。

洞庭湖中镇江塔

游览:从安澜阁乘坐游船,乘船前便看到了卧在道路正中间的大铁牛一座,铁牛下刻着1996年特大洪水的最高水位,众人惊呼,如此水位差距,当年的洪水之难可想而知。

在这座镇水铁牛的守护下,众人登上游船,在进入湖口处会有些许波澜,真正渡入湖内便是一派安定祥和,像历经了千百年的神秘老者,有着说不出的沉静与安详。

凌云塔

行船不久,便能看到矗立在湖中的凌云塔,登岸,堤边立有标志碑,还伴着一座守塔的小屋。小屋前有不少前来画画采风的画家,各自对凌云塔,或是塔边茂密的芦苇荡,若是有水鸟飞来便能勾画出更美的风景。

凌云塔也是沅江市的文塔。据载历代文人墨客来此游览,所发之感被联成一首气势磅礴的七言绝句:“东同秋水砚池波,拿过君山当墨磨;宝塔倒悬权作笔,苍天能写几行多。”

洞庭万子湖

万子湖在明朝时叫青草河,相传我国历代文人墨客没到阳春三月,都要前来踏青吟诗,饮古代文人名字后多有“子”字,故名万子湖,一派浪漫景象。

此时,雨后朦胧,洞庭显得越发神秘,游船进入万子湖段,水岛上的芦苇湖与面上的船只,一同忽隐忽现,似梦境般缥缈不停,茫茫一片,每时每刻都有不停的变换风光。

撂刀口渔船

游船中途停泊在撂刀口岛,此时已是正午,船只在这里停泊,可以在这里品尝到当地的渔家宴。

洞庭湖鱼类丰富,在撂刀口的渔家宴中,主要以洞庭湖野生水产和野菜为主题的传统渔家宴,除结合渔家宴的炸、熘、爆、炒的技法外,还兼容了兵寨的煮、焖、蒸、炖、烹等特技手法。

像清炖野生水鱼、平锅芦鳝、黄焖黄鸭叫、干煎桂鱼、双丝银鱼、口味龙虾、肥牯、瓦子鱼、摩地王、土哑巴、针鱼、白鳝等菜式让人为之赞叹。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