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现大种群斑背大尾莺

2016-04-21 15:20:59 [来源:央广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斑背大尾莺(资料图)

央广网长沙4月1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记者刘丰、周丹、通讯员孙莉)日前,在湖南益阳沅江的南洞庭湖湿地区域发现了二十多只斑背大尾莺。斑背大尾莺,属于全球性濒危鸟类,冬季时原本栖息在长江流域的湖北和江西。

发出欢快的声音的小鸟就是斑背大尾莺,它们停留在南洞庭湖湿地一片生长着茂密的丝茅草的区域内,如果不出声,你永远无法发现它们的行踪。当它们飞起捕食时,它们会提前鸣叫,然后迅速飞上天空,在天空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后,又落到丝茅草丛中。

斑背大尾莺体长12厘米左右,喜欢栖息于芦苇丛中。上体棕褐而满布黑色纵纹,有既长且宽的楔形尾和扩散的近白色眉纹。下体偏白,两胁及胸侧浅铜色,尾下覆羽皮黄。与矛斑蝗莺的区别在于胸部没有纵纹。与棕扇尾莺的区别在于体型较大,冠顶色浅而尾较长。斑背大尾莺繁殖于日本及我国东北,越冬于我国中部。属全球性濒色鸟类,罕见的季候鸟,亚种繁殖于辽宁和河北沿海,有记录迁徙时见于湖北。越冬于长江中洲的湖北和江西。

据沅江市专业以拍摄洞庭湖鸟类的中国摄影家李剑志介绍:“斑背大尾莺这种鸟是世界濒危鸟类,它有两个亚种,一个亚种在日本,一个亚种在中国,中国是非常罕见。”

2008年,李剑志曾经在东洞庭湖发现过一只斑背大尾莺,像这次这样大种群的聚集却从来没有发现过。数十只斑背大尾莺在一片不太宽阔的区域内此起彼伏的飞翔,歌唱,让人们感觉到了大自然的生机勃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