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竹海茶情在益阳

2016-04-21 15:15:29 [来源:搜狐新闻] [责编:欧小雷]
字体:【

4月14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环洞庭行——聚焦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了益阳。在四天的时间里,各路媒体记者在广汽三菱车队的陪伴下,深入益阳市区、沅江、桃江、安化等市县,以实地考察的形式,探讨了推进环洞庭湖旅游发展的重大议题。

一江一城,二轴三区——打造益阳文化旅游新增长点

作为“八百里洞庭”的重要组成部分——益阳,承担着促进环洞庭湖“水文化”的重要任务。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显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益阳市委、市政府将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予以重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益阳旅游业的意见》,益阳区域旅游经济持续增长,旅游收入已占规划区域内国民生产总值的9.6%左右,为经济发展作出了大的贡献。

“十三五”期间,益阳将在大洞庭湖旅游的背景下,努力利用和挖掘现有的旅游资源,打造具有益阳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在湖区,突出湖湘文化,做好洞庭水文章;在山区,利用竹资源、黑茶产业,形成独有地方品牌。同时,益阳将进一步推进旅游重点项目,让旅游支撑体系基本成型,形成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依托南洞庭湿地和资江水系,结合益阳市“一个中心、八大片区、四处公园、一个风光带、两条风景线”的城市空间格局,形成“一江一城,二轴三区”的空间结构模式。

竹海寻踪——推广桃江“竹文化”

4月16日,桃江县“竹乡美”旅游文化艺术节在桃花江竹海风景区启幕。桃江县竹资源丰富,全县竹林面积达115万亩、立竹1.9亿株,居湖南第一,全国第三,是湖南千亿竹产业核心基地。近年来,桃江县委、县政府依托竹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竹产业,提出了打造“培育百万亩竹基地,实现百亿元竹产值”的“双百”工程,重点在丰产林、笋竹两用林培育,竹制品加工转型升级,竹乡生态游三方面发力。

本次旅游文化艺术节主办地——桃花江竹海风景区,不仅是国家级森林公园,更是百姓喜爱的湖南百景之一,竹林竹影曳曳,芦笋鲜嫩可人。

“云上”采茶——让安化茶香美名传遍

安化土地肥沃,气候适宜,享有“中国黑茶之乡”的美誉,“安化千两茶”被称为“世界茶王”,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采访团一行人乘坐广汽三菱新劲炫和新帕杰罗劲畅,前往了“中国黑茶博物馆“。

安化作为“中国黑茶之乡”,拥有制作、收藏黑茶的悠久历史,建有“中国黑茶博物馆”。该馆融收藏展示和观光旅游为一体,是中国黑茶之乡的标志性建筑,是了解黑茶的重要场所。安化将牢牢抓住“安化黑茶”的品牌影响力,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推广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

益阳作为此次主题采访活动的最后一站,为此次环洞庭湖之行画上了圆满句号。活动中,广汽三菱新劲炫和新帕杰罗·劲畅作为同行媒体朋友的指定座驾,翻山越岭,行驶数千公里,舒适宽敞的空间减轻了大家近半个月旅途中的疲顿,出色的越野性能更是赢得了媒体朋友们一致的好评。

作为一名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作为汽车湘军的领军代表,广汽三菱始终身体力行,用点滴力量助力湖南经济文化的发展。寻找湖南美丽乡镇、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文化旅游采访活动……未来,广汽三菱将一直在履行公益的道路上坚定步伐,不断向前。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