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书记:以南洞庭湿地为依托建洞庭湖国家公园

2016-04-21 15:02:12 [来源:红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红网长沙1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洞庭湖是我国七大湿地之一,创建洞庭湖国家公园意义重大。”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建议,省政府牵头对洞庭湖国

红网长沙1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洞庭湖是我国七大湿地之一,创建洞庭湖国家公园意义重大。”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建议,省政府牵头对洞庭湖国家公园进行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先期启动以南洞庭湖湿地保护区为依托的国家公园核心区域建设,逐步推广到东洞庭、西洞庭区域。

洞庭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区内天然湖泊加四水尾闾河道共有水面积近600万亩,占全省水面积的39%,水容积量达167亿立方米,是我国极为重要的淡水资源地。

在魏旋君看来,建设洞庭湖国家公园,一是有利于加强对洞庭湖核心生态区的保护。洞庭湖湿地具有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净化污染、保护生态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建立国家公园,实行国家管理,对强化洞庭湖核心功能区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保护,保证长江中下游的水安全、生态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是有利于探索形成保护洞庭湖的长效机制。建立国家公园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政府治理的作用,有效推进国家大面积多样性生态经济区特别是核心保护区的健康发展。建设国家公园,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探索建立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考核办法、分配机制、奖惩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环境交易等长效机制。

而湖南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简称南洞庭湖保护区)属内陆湿地,拥有易危、濒危和极危物种以及受到威胁的生态群落。南洞庭湖保护区有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具备湿地生物多样性,同时也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因此以南洞庭湖湿地保护区为依托,建立洞庭湖国家公园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

魏旋君同时建议,省环保厅重点加强对洞庭湖的水面和水质、水生资源和水生态、湖洲湿地生态、空气质量的保护。省发改委、规划、文化等部门加大支持和推进力度,加快环湖公路建设、赤山岛开发、洞庭湖博物馆建设。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