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实施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纪实

2016-04-21 15:00: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盛夏七月,穿行于洞庭湖畔的益阳市广袤乡村,但见沃野平畴上,田成块、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金色中盛满喜悦,碧绿中透着希望……

近年来,益阳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简称“环湖工程”)已显现其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地推动了该市现代农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丽都益阳”的恢弘画卷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创新模式,把实事办好

“环湖工程”属国家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工程建设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从2010年开始,为期5年,涉及我省岳阳、常德、益阳3市,建设总规模309万亩,概算总投资65亿元。这是迄今为止,我省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投入最多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程。

在“环湖工程”第一期工程中,益阳市共有南县、大通湖区、沅江市、资阳区、赫山区等5个子项目区,投资约22亿元。自2010年启动以来,益阳共投入资金17.56亿元,整治基本农田60万亩,新增耕地5万多亩。

为了将“环湖工程”打造成放心工程、廉政工程、惠民工程,益阳市探索出“市政府牵头,国土部门指导监督,县(区)一级政府为业主单位,乡镇政府为实施主体,标段村民参与监督”的模式,并念好“早”、 “严”、“细”、 “推”四字诀。

“早”即未雨绸缪,及早介入。在重大工程计划正式下达前,益阳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就走在前列。如市国土资源局对预制件等项目主材进行提前估算,发文允许各项目区县(市)对生产厂家进行邀标,打时间差。因此2010年度全省环湖项目建设中,益阳成为第一家动员、第一家招投标、第一家开工的“三早”市。

“严”,即整章建制,管控到位。该市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精神,严格实行项目公告制、项目招投标制、项目法人制、项目合同制、工程监理制等“五制”管理,并牢牢把住项目验收受理关、程序关、质量关,杜绝各种漏洞,构筑项目建设安全网。

“细”,即细致入微,精益求精。作为牵头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在政府的主导下,集中力量,沉到一线,在项目选址、可研、设计等前期工作阶段,反复征求并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生产生活要求。在项目施工阶段,帮助各区县(市)制定规章制度和奖励措施,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详细审核招投标方案,并通过连续大规模督查和现场会的召开,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市土地开发整理复垦中心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法,及时掌握进度,把好工程的质量关。

“推”,即典型引路,推动全盘。沅江市、南县、大通湖区的成功经验,在益阳得到了大力推介。

惠泽“三农”,让群众满意

对益阳而言,包揽了“田、水、路、林、村”的“环湖工程”建设,加快了统筹城乡发展的进程,让农民群众享受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实惠。近年来,项目区每亩年新增净收益约500元,直接受益群众达50余万人。

“环湖工程”的实施,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增强了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例如大通湖区金盆镇项目区经受起了2011年、2013年特大旱情的严峻考验,确保了5万亩基本农田实现高产稳产、旱涝保收。该镇种粮大户郭元满流转土地种粮,在项目实施后亩产达1000公斤左右,生产成本亩均降低200元,如今种植规模达到了4600多亩。

与此同时,促进了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如赫山区八字哨镇金家堤、观音阁村建成了1万亩绿色蔬菜基地,其中成片流转土地5000亩。农民流转土地,并在蔬菜基地就业,年均收入增长两倍。

在实施“环湖工程”的过程中,益阳市农业、交通、水利等有关部门“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有效整合涉农资金5000多万元,培育打造了一批亮点工程,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如赫山区金家堤蔬菜基地、大通湖区金盆镇土地信托流转粮食基地、南县华阁镇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基地、沅江市南大镇优质高产商品粮基地等等。南县华阁镇一些村子过去道路不畅,渠沟淤塞,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现在田成片,路畅通,渠相连,村容美。

益阳“环湖工程”项目为老百姓办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在2010年度“环湖工程”质量评定中,益阳市获得全省第一。

2011年,益阳被评为全省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前不久,省有关部门对我省 “环湖工程”2012年度18个子项目进行了行政验收。益阳市“环湖工程”建设进度、质量、资金使用等各项考核指标得分均为优良,综合排名再次荣登榜首。

2013年4月上旬,省政府考核组一行对益阳市2011年度环洞庭湖项目进行了检查考核,高度评价了该市各级政府在工程建设中所起的作用,并对项目工程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4年5月,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对益阳市2010年至2013年已实施环湖工程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评估,认为该市环湖工程项目符合建设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

此外,大通湖区创造的“双考核双核算一督查法”、“一日清单法”、“陈长水工作法”等成功经验在全省广泛推广,全国省级土地整理机构主任会议现场观摩了赫山区八字哨镇金家堤项目,中央、省级十几家媒体从不同角度对益阳市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作了深入报道。

乘着“环湖工程”建设这股东风,被称为“膏腴之地、鱼米之乡”的益阳,必将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