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建设山清水秀的海绵城市

2016-04-21 11:03: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责编:蒋俊]
字体:【

常德,这座拥有20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核心城市之一,沅澧两水自西向东横贯而过,汇入西洞庭湖。

“常德的水净了,西洞庭的水就清了。”市长周德睿与记者一见面,就如数家珍地谈起常德绿色发展。“2015年,我们‘最新的名片’是‘海绵城市’;‘最大的亮点’是‘美丽经济’。”他说。

建设“海绵城市”,常德人泼墨挥毫的第一笔,就点出了“水”的灵性。

市区姻缘桥北穿紫河畔,一幢精致的建筑、几口长满芦苇的水池与葱绿的河岸浑然一体。余家垱机埠改造工程雨水收集系统就在这里。它将往日雨后肆意横流的雨水收集起来,通过沉淀池、调蓄池、生态滤池处理后,再以芦苇等植物根系吸收水中杂质,使净化达标后的雨水排入河中。常德经投集团穿紫河公司副总经理李可告诉记者,这里日处理雨污能力3500吨,处理后可达地表四类水质。

2015年,根据竞争性评审得分,常德跻身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前16位。这座城市正在悄然变成一个具有吸、蓄、净、释功能的“海绵体”

如果说建设“海绵城市”是常德生态优先的点睛之笔,那么“美丽经济”就是常德绿色发展的山水画卷。

进入洞庭湖区腹地常德安乡出口洲,眼下正值青蛙产卵孵化育子期,田埂间青蛙欢跳,让记者想到“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诗意美景。湖南省楚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霞说:“我们从农民手中流转和托管的农田有几万亩,一部分搞稻蛙‘立体种养’,利用青蛙吃害虫,搞有机农业;另一部分实行规模化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机耕机收、统一管理,比个体农户施用农药和化肥大约减量20%到50%。”

据常德市农业委副主任刘仕英介绍,全市耕地流转面积已达251.8万亩,流转率接近40%。立体生态农业和规模化科学种田,是减少西洞庭湖区平原农业面源污染、保护洞庭湖水质可行的办法之一。

“海绵城市”“美丽经济”,最吸引眼球的力作就是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柳叶湖,地处常德市区东北,位于洞庭湖西滨,是常德北部新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大亮点。

在总面积175平方公里的柳叶湖度假区,常德人精心打造环湖风光带、花山湿地公园、太阳山森林公园、观鸟湿地公园等连串生态景区和标志性旅游项目。如今,一个山水相连、城乡一体,旅游和现代服务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的生态新区,已规模初具。2015年,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1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8亿元。

穿过满眼金黄的油菜花海,记者走进景区深处的“太阳谷”美丽乡村示范区。投资350万元的全省首家村级污水处理站,就坐落在此。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学亮介绍说:“这里每天污水处理量500吨,经过3年运行,现在村民们都将污水引到这里,养成了不乱排污的好习惯。”

常德建设“海绵城市”、发展“美丽经济”,不仅收获了山美、水美,还收获了人的行为美。在洞庭湖区生态保护中,常德人营造的自然与人文环境令人称道。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