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打造通江达海绿色口岸

2016-04-21 10:2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编:蒋俊]
字体:【

鸟瞰岳阳楼。 杨一九摄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3月12日,记者采访的第一站,是东洞庭湖北端的岳阳。衔远山、吞长江,岳阳之于湖南,乃至长江中游地区,堪称区位优越、风景优美、通江达海的口岸要地。

市区东北15公里江湖交汇处——城陵矶,乃长江中游第一矶。江水至此,常年不淤不冻,为湖南得天独厚的深水良港。2015年,城陵矶口岸进出口货物已达196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24.02万标箱,进出口总额实现69.93亿元。

岳阳市口岸管理办副主任宋振权说:“我们的口岸平台搭起来了,功能也更加完善了。综合保税区一次性通过国家验收,城陵矶新港创建全国绿色循环低碳示范港获交通部批准,目前在全国内河港口中是唯一的。”

作为内河航运大港,岳阳每年原油和成品油吞吐量600多万吨,是长江水道“四大油区”之一。降低油类货物泄漏事故对江湖水域的生态威胁,长江上的海事部门承担着艰巨而繁重的任务。

走进岳阳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记者见识了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大家伙”:吸油毡、围油栏、收油机、动力站等,一应俱全。临湘海事处处长方荣利介绍说,所有这些装备,随时处于备战状态,平时供海事人员演练,有事就要发挥作用。

登上海事艇,迎风破浪穿行在江面往来的大船间,倾听海事人员讲述日复一日的水面巡航。为了绿色发展,人们不应忽视这些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

由于历史原因,岳阳的产业结构偏重,九大优势产业中领头的就是石化业。实现城市和口岸绿色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岳阳经信委正在为当地完善绿色化工产业园区而四处奔忙。副主任陈岳红对记者说:“岳阳石化产业做得比较大,这些年一直在‘腾笼换鸟’,要求企业进入园区。对于不符合安全环保标准的企业,要坚决整治,直至关停,绝不能让工业废水污染长江。”

工业转型紧锣密鼓,湿地保护也可圈可点。在东洞庭湿地保护区,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站站长涂玮对记者说,核心区内大小湖泊及壕沟,是东洞庭湖湿地生态景观最独特、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和最集中的区域,每年在此栖息的鸟类50余种、数量约为5万到8万只。记者用高倍望远镜远眺,成群的野鸭和天鹅时隐时现,不时还有鱼儿跃出水面……湿地实行封闭式管理,给候鸟留下自由的空间,也为这个工业城市保住一片生态乐园。

谈到未来如何进一步绿色发展,一位市委领导表示,将依托产业现有基础,大力推进战略性结构调整,以“水清、水活、水利、水美”为目标,大力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培育面向时代的服务经济……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