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常德: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

2016-04-21 10:01:5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8日讯(文/记者 王雪晴 黄煌 图/湖南日报记者 李建)常德历来为经济文化重镇,素有“西楚唇齿”、“黔川咽喉”之称。这块厚重的土地上经历过太多的纷争,风云变幻人间几度温凉。从秦楚之争到常德会战,人民的满腔的热情,那英雄抛下的血液,谁又能数得清,常德这片土地上究竟承载了多少的情意。这座位于常德市中心的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将常德人的热血汇集,铸成永不磨灭的丰碑。

“8000多人参加战斗,只有300多人存留,当时城内到处都是战士的血和遗骸呀。每一个人都奋不顾身,都是英雄。”语落,常德会战研究会调研员钟云鹏饱含泪水。“我们现在脚下有着近三千英烈尸骸,从前我们把这里叫做无名将士墓的,将所有战士的名单收集到位,将它篆刻到纪念碑上,这是我的愿景。

1943 年中国国民党军队在常德与日寇进行了一次大会战。这次会战,其规模之大,兵力之多,战线之长,仅次于台儿庄会战,在中国抗战史上具有相当重要地位。

在常德会战中,国军一封电告“一定要守住常德,驻军须与城共存亡。“ 负责保卫常德城的国民党陆军第74军57师,在易攻难守,为了民众生命安全,57师与地方政府合作,动员并强制城内外居民全部疏散,城内不留一人。

无险可凭的情况下,以八千之师,对付装备精良的四万之寇,孤军奋战16个昼夜,最几乎全军阵亡。师长余程万率部死守常德,给日军也造成了重大伤亡,在常德城郊丢下了上万具尸体,其战斗力大伤元气。

“在水星楼上的战斗是异常激烈的,日军袭来,躲在城墙下面往上爬,战士们就在城楼上面用削尖的楠竹往下捅,但是他们人多我们人少,有不少日军爬上来了就在战士的背后捅刺刀,艰苦异常。“常德会战研究所调研员叶荣开为我们讲述着抗战的故事。“当时有个卫城兵,在捅刺拉扯的过程中,将日本兵拉上来了,于是两个人抱在一起用牙齿撕咬,卫城兵一口咬向了日本兵的喉咙,自己的身体也被咬的鲜血淋漓,最终这位卫城兵活了下来,于2014年去世享年89岁。”

这座安葬了数千名将士遗骸的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就屹立在常德市的中央。高大的的三门纪念牌坊、9米高的纪念塔坚挺的屹立在那里,犹如那个血腥年英雄战士的姿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