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城头山,揭开千年历史面纱

2016-04-21 09:41: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文/记者 王雪晴 黄煌 图/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这里,是位于北纬三十度的古老而又神秘的澧阳平原,一座城池在次静默了千百年,封存于野草繁茂的黄土之下,不论时代的变迁或是繁华。直到1979年7月,人们才在不经意间敲开了这扇穿梭到六千年前年的时光之门。

6300多年前,这片倚着武夷山脉而东面向洞庭湖的开阔地带,有繁茂的原始森林,纵横的河网,先民们逐水而居,在澧阳平原繁衍生息,随着稻作农业的发达,人们开始筑造城墙,在城内开垦劳作种植稻米,建屋造房生活繁衍,并在城内修建大型的祭坛与神庙,部落统治者通过巫师借助宗教的力量,巩固着城内的统治和安定。

城头山的城市烟火存续了2000多年,历经了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几个历史时期,直至石家河文化中期(距今约4000年),古城才遭废弃。关于这座中国最早城市的消亡,可能是因为部落之间的征战,也可能是澧水流域频发的洪水,还有可能是城市居民的集体迁徙,其间的故事谁又能真正知晓呢?

而今,我们所看到的城头山古文化遗址,那些夯实的城墙,那些阡陌的道路,那些祭祀的深坑依旧刻印在那里。你每向前跨一步,六千年前躬耕的先民,祷告神灵的神秘场景离你越来越近,仿佛能感受到遥远时代的气息。

常德市澧县城头山旅游景区城头山遗址

城头山的发掘工作,一直到1991年才开始深入开展。在今天,城头山古文化遗址的开发与建设中,城头山风景区已然建立,划分为了四大板块,即城头山遗址博物馆、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城头山农业大观园、城头山风情小镇,游客可跟随景区的观光车依次前往观看。

登上屹立于遗址南门方向的玻璃栈道,呈现于眼前的,是这座8万多平米的圆形古城遗址,除了高大的夯土城墙外,外围还有一条宽阔的护城河。城墙的东南西北,各开一道城门。城内有红砖扑救的贯穿四门的十字大道。

据工作人员介绍,古城里,有着完善的城市规划,生活区、耕作区、生活垃圾处理区、祭祀区、墓葬区均严格分开。生活区房屋格局也颇有讲究,居室与客厅相连又用物隔开,家中会客厅和族人会商的议事厅在规模、朝向上也有所不同。城里有宽阔的城中大道,密集而重叠的公共墓葬,完善的排水系统,等等,即使放到现在也是一个了不起的工程。

玻璃栈道下是大片的稻田,其间有人们在田间劳作,也有扛着农具的村民从身旁不紧不慢地走过,夕阳洒在这片水稻田里。不远处的护城河边,水鸟也嬉戏着飞起停落,这片孕育了古老稻米和文明的平原,依旧肥沃,生机盎然、滋养生灵。

城头山大事记

1979年7月

在全省文物普查中,澧县文化馆曹传松等人发现城头山遗址。

1991年10月

由省考古所何介钧主持,对城址进行第一次实测,解剖了西南城墙,将筑城时间定为屈家岭文化中期。

1992年12月

被评为中国1992年“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1995年3月25日

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视察澧县时,欣然题写“城头山古文化遗址”。

1996年11月

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7年12月

再次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2001年3月29日

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其考古发掘成果被记载到北京中华世纪坛的青铜甬道上,写进了大学和中学的历史教科书。

2005年10月28日

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出通知,确定城头山古文化遗址为“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大遗址保护专项单位。

2005年11月6日

《城头山遗址》特种邮票首发式和全国邮展在澧县进行。

2006年5月8日

城头山古文化遗址被团中央命名为第四批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2010年5月1日

城头山遗址作为中国最早的城,主要遗迹点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展出。

2013年12月19日

城头山遗址正式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