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麋鹿安家东洞庭 第一只“本土鹿宝宝”健康诞生

2016-04-20 15:32:3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4月19日讯 今日,记者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16头从江苏大丰自然保护区迁来的麋鹿在洞庭湖“落户”后,已经喜添新丁。第一头麋鹿宝宝已经降生。目前,东洞庭湖保护区内麋鹿个体总数已增至近100头,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麋鹿自然野化种群。

从航拍器拍摄的镜头上来看,麋鹿种群的数量只有14只,但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姚毅的望远镜里,在距离麋鹿大队伍不到五百米的地方,还有两只雌鹿相伴站在水边,身旁站立一只刚刚出生不四天的麋鹿宝宝,全身斑点,外形像一只小梅花鹿。这是这群3月3日落户洞庭湖的江苏麋鹿,一次诞下的“洞庭鹿宝宝”,这也意味着这群“祥瑞之兽”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并能够自由生长繁衍。

麋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于哺乳纲、偶蹄目、鹿科,因为它头脸像马、角像鹿、颈像骆驼、尾像驴,因此又称“四不像”。1998年,因长江发大水,湖北省石首市天鹅洲国家级麋鹿自然保护区内27只麋鹿逃出,进入了东洞庭湖区。2007 年,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在野外监测时就发现,有麋鹿长期生活在东洞庭湖保护区的核心区腹地,并且能够自由地生活并繁育后代。“洞庭湖区的广袤洲滩,非常适合麋鹿生活繁衍。”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家表示。最近一次调查显示,目前洞庭湖区野生麋鹿已经达到100头左右,主要分布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注滋口两岸的高位洲滩和南洞庭湖保护区(沅江鹿湖、南大镇和鹿湖纸厂范围内)。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姚毅表示,引进麋鹿能够顺利适应繁衍,可以期待新引进的16只麋鹿种群,能够与原来的洞庭湖野化麋鹿种群进行基因融合,为洞庭湖湿地生物多样性增添新的活力。

今晚22:30分,湖南经视《经视观察》环行洞庭特别观察将为您详细呈现——《“狂野”的湿地》敬请关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