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行洞庭——湖岛不孤单

2016-04-20 15:29:15 [来源:湖南经视]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阳春三月、俯瞰洞庭湖上空、生机无限。点缀在成片绿色之下的“湖岛”、遗世独立,是散落在洞庭湖的珍珠。赤山岛,与陆地隔的最近,一望无际的陆地,彰显着第一大内湖岛屿的霸气。西施、范蠡的隐居之地,2000多年的樟抱腊,传说与古树,让这座岛充满爱与诗意。莲花坳、撂刀口、明山岛、朗山岛,与陆地有着天然的距离,凌云塔、神树、芦苇地、包裹着这些散落的珍珠,神秘而又温存。

打破湖岛静谧的客轮、从沅江的安澜阁启航,经过近四十分钟的航行,即可抵达渔民老曾的家——“撂刀口”。这里是南洞庭湖上最原始的渔岛、上岸渔民的“湖中家”。

鲜嫩的河鱼、火辣的红椒、冒着油光的蒿子粑粑、盛满蒸笼的河蟹、摆好碗筷的餐桌、焦急凝望的老曾,周末的小岛,伴着阳光、伴着期待。满载着数十人的客轮靠了岸,原本安静的餐桌,坐满了久违的来客。

喧嚣,仅仅定格在中午的短短二小时。午饭过后,游客在小岛上没有片刻的停留,只剩下残羹冷炙。老曾的农家乐,就这样回归平静。一碗鱼汤泡饭,是这位小老板的午餐。眼前的大鱼大肉,勾不起老曾多一秒的关注,这位过惯了苦日子的渔民,虽然不改简朴的生活,但这样的“一顿饭”经济,才是让老曾食难下咽的真正原因。

等船靠岸、上岸吃饭,是“撂刀口”这座渔岛目前的生态。但从高空俯视、这座原生态的渔岛、不仅容得下一艘船、一批游客、一顿饭,还容下漫岛遍野的油菜花、灵动美好的岛中湖、一望无际的杨树林。虽然,这些来自洞庭的馈赠,没能留住更多的眼光,但仅仅是为这匆匆一瞥,老曾也要花心思来准备。

老曾的焦虑,也是南洞庭118座湖岛开发旅游的同心之痛:距离岸边的船程太远,没有文化底蕴自然也缺乏吸引力,同质化的渔家乐,却没有拧成一条心。这种焦虑,是一座刚刚拥抱旅游的小岛难以避免的阵痛。湖岛难开发,游客难被吸引上岛,还是少了最关键的那把营销的“火”。沅江市旅游局局长陈盛祥的idea是,用一支画笔也可以引爆生机。

“旅客喜欢这种原生态的味道,在这个方面你自己可以做。墙上可以画一画”

画湖,画船,画渔民的生活。这样的画作,陈盛祥希望,它能成为岛上房屋的壁画、成为待客厅里最亮眼的存在,成为各大写生绘画比赛上,推介洞庭湖岛,最重要的营销方式。但愿洞庭湖岛,不再孤单。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