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CEO倪正东

2016-03-30 09:51:4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刘颖]
字体:【

倪正东:创投界“开路先锋”

倪正东:创投界“开路先锋”

清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CEO倪正东。通讯员 摄

记者 邓晶琎

“如果有湖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入选,我将拿出5至10万奖金鼓励。”2014年6月11日晚,在湖南大学举办的校园创业大赛宣讲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CEO倪正东向台下的近千名湖大学子释放出支持创业的信号。

“我也是在读书时开始创业的。”今年40岁的倪正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创业和投资始终是自己最大的兴趣。

倪正东,桃源人,从小就性格好强,传承了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创投路上如同一位披荆斩棘的“开路先锋”,被誉为“中国创投界青年一代的代表人物”。

学生时代“吃螃蟹”,开创大学生创投结合先例

翻开倪正东学生时代的履历,完全可用“出类拔萃”四字概括——从小成绩冒尖,高考以622分的高分考入湖南大学力学系,再顺利考入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我一直一门心思努力读书,到清华后,开始受到创业思想的启蒙。”倪正东说。

1998年,在清华大学读研的倪正东,偶然看到报纸上登载的一则麻省理工学院开展创业大赛的新闻。这激发了他的灵感:我也可以策划一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当时,在全国的高校间还没有学生创业的先例。倪正东和伙伴们为了拉赞助,打了2000多个电话,最终得到了7万元的资助。全国首个创业者计划大赛由此诞生。

决赛中,上百个创业团队入围,“创业”、“开网站”一时间成为清华最火的流行词。

1999年,倪正东又发起成立“挑战杯”创业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20多所高校的400件作品参赛。与一般大学创业计划大赛“纸上谈兵”不同,此次比赛开创了中国大学生创业同风险投资相结合的先例:通过大赛孕育出的视美乐科技公司,得到上海第一百货股份有限公司5250万元的风险投资。

此时,风投的魅力已深深吸引了倪正东。他决定亲自尝一尝创业的滋味。

1999年,已经考上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的倪正东,和4名清华校友共同创办了北京清科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目标是要做“具有影响力的创业投资增值服务机构”,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服务。

投资重点转向移动互联网,青睐激情澎湃的80后创业者

清科成立最初,主要业务是为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提供咨询服务,并做一些行业内的研究。

2001年,清科研究中心成立并发布了中国第一份创投年度报告。直到现在,创投界仍在广泛引用清科每月推出的数据报告。

由于这份报告的较大影响力,清科随后将此演变成中国创投年会。目前,清科旗下汇集了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行业投资峰会等诸多会议论坛品牌,成为创投界“华山论剑”般的武林大会。

掌握着如此多的信息,倪正东也由此被称为“掌握中国创投市场最全面信息之人”。

此后,清科成立创业投资基金——清科创投,这使得清科由专一的中介服务商变成中介与直接投资商的双重身份。

2008年,清科投资的第一家移动互联网企业百分通联,之后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移动广告服务商。

“还不错,清科在这个项目上收获了7倍的回报。”倪正东笑道,清科目前的投资重点为手游、社交、移动电商、移动医疗等移动互联网产业项目;而且他更青睐于80后创办的移动互联网企业。

“80后比70后创新意识强,比90后更成熟有经验,正处于有创业激情的阶段。”

激情,这是倪正东与生俱来并一直坚守的品质。

成立“湖湘汇”,助推湖南打造移动互联产业发展高地

现在,倪正东还和熊晓鸽、58同城CEO姚劲波、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等6位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湘籍大佬,联合发起成立了 “湖湘汇”。这个为湖南及湘籍移动互联网从业者搭建交流平台的纯公益性质组织,将致力于推动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与崛起。

倪正东透露,“湖湘汇”计划以设立基金、创办创业大赛、成立论坛、打造发展基地的形式,助推移动互联网发展成为我省的新兴战略型支柱产业。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