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宝支付CEO、创始人唐彬

2016-03-30 09:46:3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责编:刘颖]
字体:【

从天才少年到易宝支付CEO,这是属于唐彬的“神话”。

创业者一定要有一种浪漫的情怀,如果没有这个出发点,你也许能成为千万富翁、亿万富翁,但是你的人生并没有因此变得更加广阔,你的生命并没有因此变得更加宝贵,在你死亡的时候,这些钱一点意义都没有。——唐彬

在湖南邵阳老家,唐彬是乡亲们眼里的天才。14岁考入了南京大学少年班,18岁就拿到了南京大学物理专业的毕业证书。研二时申请到去美国留学的机会,进入了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

但是,唐彬的“天才”还远不止此,2003年5月,唐彬在北京成立了易宝支付。十年间,从一家3人的公司发展到1000多名员工,从一间小小的办公室扩展到20多家分公司,从几十万元到流动资金过亿。在唐彬看来,这是一个浪漫的过程。“每一个伟大的事情在开始时都是显得不可能,是信念让他们见人所未见,是一群人的浪漫让平凡人成就不平凡。”

天才少年喜欢挑战自我

1987年,14岁的唐彬考入了南京大学少年班。1991年,还只有18岁的他就拿到了南京大学物理专业的毕业证书。后又在本校硕博连读,研二申请到去美国留学的机会,进入了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

“从斯坦福毕业的学生,尤其是学电子工程或计算机的,如果不去创业公司,大家都会觉得有点儿不正常。”在这种文化熏陶下,毕业后的唐彬放弃英特尔、IBM等大企业的工作机会,选择了一家硅谷的小公司。这也是美国大学生的特色,他们喜欢挑战自我。

唐彬一边工作,一边开始考虑做一些不寻常的事情。他认为,互联网的下一波很可能是无线。因此,他加入了硅谷一家无线互联技术的创业公司。

2002年夏天,还在美国硅谷从事无线互联的唐彬,带领一个高科技代表团回国考察,第一站到了深圳,打了几个长途电话后手机没钱了,也没有手机充值卡买。后来买机票时,唐彬发现更加麻烦,不仅需要准备几千元的现金,机票还需要人送到酒店。后来他发现老百姓比他更麻烦,不仅煤气费、电费等每

个月都要去银行排队交,每次要半个小时、甚至超过一个小时,当时在美国这些服务早已电子化了。

回到美国,他花了几个月时间研究,经过近一年准备,2003年5月,正是非典,唐彬在北京成立了易宝支付。

“这就是一群人的浪漫”

“什么是卓越?卓越就是可以不受眼前干扰,一意孤行。”唐彬承认即便所有人都不认同他的理念,违背了他的价值观和方向,他会选择一个人继续去浪漫。

从最初的3人到现在的1000多员工,20多家分公司,流动资金过亿。在唐彬看来,这只是一个浪漫的过程。记者注意到,在北京易宝支付,甚至公司的走廊里都能看到“这就是一群人的浪漫!”的口号。唐彬认为,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奇迹辈出的时代,最能够成就一群人的浪漫。

对家乡深怀感恩,将加大湖南投资力度

2011年5月,易宝支付成为第一批从人民银行拿到支付牌照的公司。

此时,易宝支付成为“行业支付”的开创者和领导者,为数十万商家提供包括支付产品和清算结算等个性化服务。今年2月20日,唐彬并购上海和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意味着易宝正在加大对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投入。在唐彬看来,移动互联网对支付行业带来两大变化,移动互联网将线上线下打通,市场将扩大10倍以上。另一方面是针对用户可以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

“金融业一定要有想象力,不能太现实。”唐彬说,十年来的交易额近2万亿元,并计划在2014年突破一万亿元。

唐彬对湖南、自己的家乡一直深怀感恩之情,经过多次考察和洽谈,去年易宝支付在长沙成立了创新中心,到目前已投入近千万元。“随着新产品的即将推出,在资金投入方面将会加大力度。”唐彬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