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创始人兼CEO姚劲波

2016-03-30 09:35:3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喜欢去试一下多个角色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姚劲波租第一个办公室,当时设计了60个工位,于是他对设计的人说砍掉两个吧,变成了58个。

4月1日晚8时40分,戴着一副无框眼镜、身着浅色休闲西装,一脸轻松的姚劲波独自走出了长沙黄花机场的VIP贵宾通道,身后拖着一个轻便的小行李。作为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CEO,他专程为4月2日在长沙举行的“移动互联网湘军论坛”而来。

姚劲波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不喜欢在一个岗位上干太长时间,我喜欢去试一下多个角色。”

他曾任职银行技术部门。辞去工作后创办了一家叫“易域网”的网站,并将它卖给中国万网,赚得第一桶金。此后,姚劲波在万网历任产品部经理,产品规划总监,华南区总经理,营销副总裁等职务。2005年,他离开万网,创立了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

不仅仅是他的角色在不断转换,58同城也在不断转换“角色”。2013年11月,58同城在美国正式挂牌交易。2015年,不断并购和转型的58同城已从一个单纯的本地生活信息平台,扩张到一个在房产、汽车、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均有布局的O2O公司,姚劲波说:“我希望用户可以在58感受到跟别的平台不太一样的服务。”

关于“58同城”名字的来历,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刚创业那会,姚劲波租第一个办公室,当时设计了60个工位,于是他对设计的人说砍掉两个吧,变成了58个。值得一提的是,当初的58个员工,现在还有30多个仍留在“58同城”,这对于人才流动频繁的互联网环境来说,也是姚劲波感到骄傲和自豪的事情。“这证明了我们团队的凝聚力。包括有很多人是曾经离开了58,最近一两年可能又回来了。”

姚劲波认为,凝聚一个团队,除了靠待遇,还有更重要的两点。首先是所有的员工必须有共同的愿景,要对58同城充满信心,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克服暂时的困难。其次,工作环境要开心,每一个人都能互相合作,包容失败,鼓励创新。

2014年,58同城落户长沙高新区,也完成了姚劲波的一个心愿。在他看来,湖南具有人才资源优秀,他希望能有越来越多长沙的大学生把58同城作为就业的第一选择。

姚劲波说:“心理素质好,沟通能力强,有IT背景,做过一些实践活动,都是我们所需求的人才。其中,沟通能力很重要,因为互联网不是一个人埋头苦干,而是团队合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