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我们就是一家人”

2016-03-25 10:01:4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龙军 禹爱华] [责编:曾晓晨]
字体:【

3月21日,湖南省郴州市授予联手英勇救人的新疆小伙海比尔·艾合麦提和汉族青年周祚宏“郴州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他们从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手中接过大红的荣誉证书时,谦逊地表示:“我们兄弟俩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

靠智勇 “兄弟”援救落水女子

3月7日下午,郴州市苏仙区桥口镇小禾塘村村民黄壬月在高椅岭景区采笋时,不慎跌入20米深的水塘,情况十分危急。游客周祚宏和正在附近卖烤羊肉的维吾尔族小伙海比尔·艾合麦提先后跳进水塘施救,经过合力救援,约20分钟后,黄壬月被成功救上岸。

因为周祚宏和海比尔·艾合麦提从小就学会了游泳,并且都有过救人的经验,在救人时两个人都充分施展了救人智慧。

发现有人落水,周祚宏立即在旁边小卖部找了一个空油壶代替救生圈,并选择了一条最合理的线路,才跳下水救人。

周祚宏在水中体力不支的时候,海比尔·艾合麦提也脱掉身上的衣服,及时跳入水中,开展接力援救,确保了被救者和救人者都安然无恙。

两个素不相识的维汉青年因救人相识后,发现彼此是同龄人。

1985年,周祚宏出生在湖南省资兴市东江湖畔的水龙村,海比尔·艾合麦提出生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阿亚格艾斯克村。

出军营 汉族青年热心助人

2003年,18岁的周祚宏应征入伍,在山西祁县武警部队服役,成为一名军人。

“部队的生活锻炼了我,让我变得更加活泼,敢于和人打交道,乐于助人。”周祚宏说,在部队开展的学雷锋活动中,他受益颇多,也让他明白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05年,被评为优秀士兵的周祚宏从部队光荣退伍后,回到资兴市自主创业,从事铝合金门窗的安装工作。创业阶段,他和一帮师傅从最艰苦的小工做起。有几次辛辛苦苦完成安装工作,准备领工钱的时候,老板却跑了,工人们欲哭无泪。

“姨妈,借点钱给我,和我一起干活的师傅们没有领到工钱,饭都没有吃。”周祚宏跑到市区姨妈家借钱。“这孩子,自己也没有领到工钱,却总想要帮助别人。”母亲朱秀兰心疼地说。

军人出身的周祚宏,内心深处早已刻上了部队的优良作风。在救人之后,冷得发抖、身上擦伤的他看到黄壬月没有生命危险后,没有留下真实姓名就匆匆离开了现场,以至于让郴州新闻媒体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了在全市寻找“救人英雄”的活动。

走南北 新疆小伙传递大爱

只带了一件衣服,身上只有100元,这是海比尔·艾合麦提2004年来湖南工作时的全部家当。

2005年,海比尔·艾合麦提被阿布拉江烧烤公司从株洲派到郴州工作。海比尔·艾合麦提平时都要奔走在市区和高椅岭景区卖烤肉,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在家。左邻右舍也没有把海比尔·艾合麦提一家当外人,当妻子外出的时候,热心的邻居都帮忙照顾他两个年幼孩子的生活。

海比尔·艾合麦提在湖南感受到了被家人照顾的温暖,让他充满了归属感。他所住的西路社区有一段100多米的烂路坑坑洼洼,居民出行十分不便。他便找到阿布拉江烧烤公司负责人,说明了情况,让公司出资,他们几个新疆同伴共同出力,把这段烂路全部重新铺设了水泥,解决了居民出行难问题。

“我们就是一家人。不管在株洲还是在郴州,我都感受到了像家人一样的关怀,家人落水哪会不去救呢?”海比尔·艾合麦提说。

3月14日,落水获救的黄壬月终于找到了救命恩人周祚宏和维吾尔族青年海比尔·艾合麦提,亲手把感恩锦旗送到了他们手中。

(光明日报郴州3月22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