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维汉青年联手勇救落水村民

2016-03-25 09:53: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洪克非]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2日 01 版)

3月21日下午,湖南省郴州市授予勇救落水村民的新疆来湘务工青年海比尔·艾合麦提、郴州资兴市民周祚宏郴州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3月7日下午3时,周祚宏和家人在郴州市高椅岭游玩,海比尔·艾合麦提则在附近卖羊肉串。突然,周祚宏听到附近有人大声呼救。他赶过去后,看到一女子落入湖中。落水者身穿羽绒服。有过救人经验的周祚宏明白情况十分危险,便立刻从旁边的杂货店借了一个塑料水壶准备给落水者当救生圈,接着他跳入水中游向落水者,将她从身后推向湖边。然而,由于水下情况复杂,救援的难度和阻力极大。

此时,闻讯赶来的海比尔·艾合麦提顾不上脱衣,也跳入冰冷的水中。两人联手,经过20多分钟的努力,终于将落水女子救出。

据悉,落水女子名叫黄壬月,是苏仙区桥口镇人,当天因在山上采摘竹笋,不慎坠入湖中。

周祚宏救人之后,冷得发抖,身上还有擦伤,看到黄壬月无生命危险后,他没有留下真实姓名,就匆匆离开。为了找到这个“匿名英雄”,当地媒体甚至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了寻找“救人英雄”的活动。

周祚宏生活在资兴市东江湖畔,自幼学得好水性,11岁时就曾下水救人。他从部队退伍后,在当地从事铝合金门窗的安装工作。

这次和周祚宏一起下水救人的海比尔·艾合麦提,与他有很多相似之处,两人是同龄人,都是1985年出生。

老家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的海比尔·艾合麦提,也是从小就学会了游泳,救过落水村民。

2005年,海比尔·艾合麦提被公司从株洲派到郴州工作,妻子和孩子都住在资兴市鲤鱼江西路社区。因他平时要奔走在市区和高椅岭风景区之间卖烤肉,热心的邻居常常帮忙照顾他两个年幼的孩子。

西路社区居民王文介绍,与海比尔·艾合麦提相处3年多来,感觉对方是一个重情义的汉子,知道小区有小偷盗窃后,每天晚上卖完烧烤回来,不论多晚,都要在整个小区义务巡逻。

社区有一段100多米的烂路坑坑洼洼,居民出行不便,海比尔·艾合麦提找到阿布拉江烧烤公司的负责人说明了情况。后来,由该公司出资,几个新疆同伴共同出力,将烂路铺成一条水泥路,解决了居民的出行难问题。

21日下午的表彰会上,海比尔·艾合麦提说,他在株洲和郴州两地,都感受到了像家人一样的关怀,“家人落水哪个会不去救呢?”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