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巴郎”是我们的骄傲

2016-03-25 09:48:55 [来源:新疆网] [作者:林伟]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新疆网讯 连日来,在湖南省郴州市卖烤肉的海比尔•艾合麦提舍身救人的至善义举感动了很多人。大家一致夸其“新疆正能量”、“新疆好巴郎”。大家认为,海比尔的善举感动社会,传播积极向上的力量。这种善举也是最好的感召,会激起正能量的循环。一定要向海比尔学习,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积小善为大善,展示新疆人的良好形象,激发更多新疆人传递正能量。(2016年3月14日新疆网)

人生最珍贵的莫过于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当一个人为了护卫他人的生命而置个人生死于不顾甚至甘于献出自己的生命,这个无私无畏的灵魂必定让无数人为之感动、震撼。那么,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海比尔•艾合麦提奋不顾身,一头扎进20多米深的水塘去救人,这就是道德的力量,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熏陶的结晶。

应该说,绝大多数人的心里都播种着道德的种子,血管里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当在伸张正义的关键时刻,当别人需要帮助的紧要关头,当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的一瞬之间,这种潜意识的道德能量就会厚积而薄发,把平民道德的主流展示给社会。他们没有任何犹豫,没有任何闪念,没有任何豪言壮语,全是潜意地出手,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这种至善义举映照出的是一个更高尚的灵魂。

这种高尚的灵魂美在内心,就像海比尔•艾合麦提,在没有瞬间义举之前,他和千千万万的老百姓一样,默默无闻,为生活操劳,没有值得外人炫耀的任何地位与身份。只有在危急关头,瞬间绽放的人性光辉才彰显出不同凡响的高尚气质。这是他的本能反应,也正因是本能反应,其真实的人性之美才更具震撼人心的力量,这种力量是长期道德修养的积淀。在他身上都有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蕴含着真善美,承载着正能量。

正像巴州党委宣传部住轮台县草湖乡可可桥村工作组组长吴卫东所说的,海比尔向全国人民传递了新疆正能量,表现出团结互助的新疆精神,他是新疆人的骄傲,是在用实际行动为大美新疆代言。在当下人们的价值观、道德观发生变化的时刻,社会需要更多的正能量,海比尔的“凡人善举”传递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鼓舞人、激励人,他让我们发现社会每一个角落里,都有着真善美。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墩阔塘村党支部书记张军也认为,“海比尔见义勇为展现了一个新疆人敢于担当的好形象。他作为新疆儿子娃娃,在异乡谋生就是新疆的一面镜子,通过义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言一行都为新疆‘积分’,善行也讲述了新疆好故事,传递出新疆好声音。”

同心掬得满庭芳,道德花开满园春。放眼天山南北,公民道德建设正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新疆精神、凝聚新疆力量的社会新风。海比尔•艾合麦提舍身救人的至善义举,是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新疆精神的生动写照,也是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为爱心新疆、幸福新疆注入了一股暖流,激励着我们见贤思齐、向上向善。有了这种崇尚美好道德的良好氛围,我们家园将会更加温暖。(林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