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救女子感激海比尔•艾合麦提和周祚宏

2016-03-25 09:41:11 [来源:郴州新报]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一家亲,超有爱》后续

救人者周祚宏:我只是做了一件普通的事

新报记者 郑翔

最近几天,发生在苏仙区飞天山高椅岭的维汉两青年联手勇救落水女子的新闻传遍了全国。早在3月10日,本报以《一家亲,超有爱》为题报道了此事。时隔两天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也播出了他们见义勇为的善举。

救人的维族青年名叫海比尔•艾合麦提,在郴州从事烧烤工作,今年33岁。而第一个跳下水里救人的汉族青年,我们却知之甚少。在短短四秒钟的电视报道画面中,他是一个一头卷发、皮肤黝黑,还留有拉碴胡须的青年,电视字幕打出的是“救人者陈先生”。

“救人者陈先生”是谁?经过多方寻找,3月13日,这位没来得及留下名字的英雄的身份终于浮出水面。“救人者陈先生”真名周祚宏,家住资兴新区,今年31岁的他是一名退伍军人。

14日上午,新报记者见到了周祚宏。他回忆,事发时他和妻子带着女儿在岸边放风筝,忽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我猜想可能是有人落水,跑过去一看,水中人的脑袋一下沉下去,一下子浮上来,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

周祚宏没有过多思考,从岸边的一家商店借了一个塑料水壶以备自己体力透支时使用,便边跑边脱下衣裤跳下了水。祚宏奋力游向落水女子,在靠近落水女子时,一边游一边大声喊:“别怕,我来救你!”随后将塑料水壶塞到落水者手中。周祚宏又大声喊道:“抱住水壶,别抱我!水壶朝上,我推你上岸!”然后游到落水者侧后方,推着她向岸边游去。



游到半途,周祚宏感觉体力不支,此时,正在岸边卖烧烤的维族青年海比尔•艾合麦提也已经下水向他们游过来。周祚宏和海比尔•艾合麦提一起合力将落水女子推到一个较为平缓的岸边,这时,岸边的一个青年游客将另一个水壶扔给已经精疲力竭的周祚宏。在岸边游客的帮助下,周祚宏和海比尔•艾合麦提一起将落水者救上岸上施救。

周祚宏曾经在山西武警部队服役,作为退伍军人的他,部队的优良作风早已深入内心,所以救人之后,他并没有留下自己的真实姓名,“记者问我姓名时,就随便说了一个”。

周祚宏告诉记者,直到3月13日他的朋友打电话给他,他才知道自己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成了见义勇为的英雄。“我其实只是做了一件特别普通的事,任何一个人看到都会去救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祚宏反复强调。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启动对周祚宏和海比尔•艾合麦提两人见义勇为的表彰程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