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汉一家亲——海比尔·艾合麦提和周祚宏勇救落水女子的背后故事

2016-03-25 09:37:00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周巍 谢古 王跃华 袁孟彪]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周祚宏给海比尔·艾合麦提介绍家乡白廊镇的美景

周祚宏和海比尔·艾合麦提共赏东江湖美景

周祚宏和海比尔·艾合麦提系上象征民族团结的同心锁

“认识这位兄弟很高兴,维吾尔族和汉族本来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3月15日,维吾尔族小伙海比尔·艾合麦提应我市白廊镇党委政府的邀请来到资兴小伙周祚宏的家乡水龙村做客,观赏东江湖美景。两人在水龙吊桥上共同系上了象征民族团结的同心锁。

3月7日,周祚宏与海比尔·艾合麦提联手在高椅岭附近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女子,中央电视台以《凡人义举:维汉小伙联手勇救落水女子》为题,对郴州维汉青年联手跳下水中救人事迹进行了报道,一时间他们的先进事迹广为流传,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为他们见义勇为的善举点赞。

两个素不相识的维汉青年因救人相识后,才发现彼此都是同龄人,两人都住在资兴市区,敢于第一时间下水救人都源于身上有民族团结的大爱。

1985年,周祚宏出生在东江湖畔的水龙村,海比尔·艾合麦提出生于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阿亚格艾斯克村。

“从小就跟着父亲在东江湖上水里来,水里去,练就了一身好水性。”周祚宏说。父亲周月亮至今清楚地记得,小时候,周祚宏的堂兄不慎落入深水中,只有11岁的儿子就大胆地跳入东江湖中,把堂兄从湖里救了上来。

远在万里之外的海比尔·艾合麦提居住的阿亚格艾斯克村也有一条河,和周祚宏一样,他也从小学会了游泳。有一次,村里有人落水,无人敢下水的时候,海比尔·艾合麦提第一个跳入水中,把人救上岸。

正因为都有过救人经验,在3月7日勇救落水女黄壬月的时候,两个人都充分施展了救人智慧。周祚宏赶到水塘救人的时候,没有盲目跳下水。他头脑冷静,迅速分析情况后,立即在周边小卖部找了一个空油壶代替救生圈,并选择了一条最合理的线路,才脱掉身上的衣服,跳下水救人。在水中体力不支的时候,海比尔·艾合麦提也脱掉身上的衣服,及时跳入水中,开展接力援救,确保了被救者和救人者都安然无恙。

“部队的生活锻炼了我,让我身体更加结实、敏捷,性格也变得更加活泼,敢于和人打交道,乐于助人。”2003年,18岁的周祚宏应征入伍,在山西祁县武警部队服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周祚宏说,在部队开展的学雷锋活动中,他受益颇多,也让他明白要多做善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05年,被评为优秀士兵的周祚宏从部队光荣退伍后,回到资兴自主创业,从事铝合金门窗的制作、安装工作。创业阶段,他和一帮师傅从最艰苦的小工做起。有几次辛辛苦苦完成安装工作,准备领工钱的时候,老板却跑了,工人们欲哭无泪。

“姨妈,借点钱给我,和我一起干活的师傅们没有领到工钱,饭都没有吃。”周祚宏跑到市区姨妈家借钱。“这孩子,自己也没有领到工钱,却总想要帮助别人。”母亲朱秀兰心疼地说。

军人出身的周祚宏,内心深处早已刻上了部队的优良作风。在救人之后,冷得发抖、身上擦伤的他看到落水女黄壬月没有生命危险后,没有留下真实姓名,就匆匆离开了现场。以至于让郴州新闻媒体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了在全市寻找“救人英雄”的活动。

“我从小看他长大的,他是村里老实本分、喜欢帮助人的好崽。”水龙村村支书黄守道称赞道。

只带了一件衣服,身上只有100元,这是海比尔·艾合麦提2004年来湖南工作的全部家当。

2005年,海比尔·艾合麦提被阿布拉江烧烤公司从株洲派到郴州工作。他凭借着勤劳的双手,努力赚钱养家,妻子和孩子都居住在资兴东江街道大兴西路社区。

海比尔·艾合麦提平时都要奔走在市区和高椅岭景区卖烤肉,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在家。左邻右舍也没有把海比尔·艾合麦提一家当外人,当妻子外出的时候,热心的邻居都帮忙照顾他两个年幼孩子的生活起居,让他能够安心地工作。

海比尔·艾合麦提在资兴享受到了被家人照顾的感觉,让他充满了归属感。西路社区有一段100多米的烂路坑坑洼洼,居民出行十分不便。他便找到阿布拉江烧烤公司负责人,说明了情况,让公司出资,他们几个新疆同伴共同出力,把这段烂路全部重新铺设了水泥,解决了居民出行难问题。

“亚克西!”西路社区的邻居都笑着表扬海比尔·艾合麦提,让腼腆的他脸都红了。“没想到我做了一件平常事得到这么多人关注。”

“不管在株洲还是在郴州,我都感受到了像家人一样的关怀,家人落水哪会不去救呢?”对问到当时救人时的想法,海比尔·艾合麦提这样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