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汉青年勇救落水女子“救人小伙,亚克西”

2016-03-25 09:26:3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救人小伙,亚克西”

——记郴州勇救落水女子的维汉青年

3月21日下午,海比尔·艾合麦提(右)、周祚宏(左)被郴州市授予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白培生 摄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颜石敦

春寒料峭的郴州,传递着两个温暖的故事:两个月内,维汉青年两次奋不顾身跳进寒冷的水中,救出落水妇女。

“你们的英雄义举,让人很感动,全市人民感谢你们!”3月21日,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向勇救落水女子的维吾尔族青年海比尔·艾合麦提、汉族青年周祚宏颁发“郴州市道德模范”荣誉证书,号召全市人民向他们学习。

面对记者采访,海比尔·艾合麦提显得有些羞涩,他话讲得很朴实:“有人落水了,就应该去救,因为那是一条生命。”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3月7日下午2时许,郴州市苏仙区飞天山高椅岭景区游客如织,突然有人喊:“看,有人掉到湖里了!”此时,正在不远处的资兴人周祚宏迅速跑到湖边,跳入水中。“等我到落水者身边时,她已有明显的溺水症状。”

落水的是一个女子,周祚宏赶紧拖着她往岸边游。

此时,在高椅岭景区摆摊卖烤肉的维吾尔族青年海比尔·艾合麦提听到呼救声,也放下手中的烤肉串,向五六十米远的湖边冲过去,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进湖里,向落水者游去。海比尔游了200多米,靠近了落水者,帮助周祚宏抓住她往岸边游。

周祚宏告诉记者:“当时被救者因恐慌,在水中挣扎了一段时间,把我弄得筋疲力尽。要不是海比尔及时伸出援手,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20多分钟努力,海比尔和周祚宏最终把落水者带到了岸上。落水者叫黄壬月,是苏仙区飞天山镇小禾塘村村民,当时她在高椅岭景区采笋,不小心脚下一滑,掉入这个小湖里。

危难见真情,义举巧成双。

据了解,海比尔现为郴州阿布拉江烧烤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公司负责人伊米尔阿卜杜拉·乌加布敦拉介绍,这是公司员工2个月内第二次救人。

今年1月9日凌晨1时左右,一女子在郴州市城区北湖公园旁叫喊“救命”,她的一女性同伴因感情失意,突然越过护栏跳入湖中。年轻市民谢秀军听到呼叫声,急忙跑过来,脱掉外衣跳入水中,试图将女子拖上岸来。但该女子继续往深水中走去。谢秀军不会游泳,无奈只得返回。

情况危急,正在附近经营烧烤的维吾尔族青年麦麦提依明·阿布杜热合曼、艾力·萨拉麦提、阿里穆·阿吉3人赶了过来。艾力·萨拉麦提来不及脱下衣服就跳入水中,奋力将轻生女子救上岸。

“郴州人民感谢他们”

维汉青年奋勇救人的事,在郴州迅速传开。很多人通过微信朋友圈等,转晒维汉青年的救人照片,并以各种方式为他们“点赞”。《湖南日报》、“新湖南”等媒体及时报道了维汉青年救人的事迹,也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郴州,人们称赞救人青年是“身边的活雷锋”,并向他们的善举表示赞赏。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说,危难时刻,维汉青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是郴州的骄傲与自豪,也是影响和激励郴州奋发向前的强大正能量。

“这些天来,中国新闻网、新浪、腾讯、搜狐、网易等各大网站转载相关报道,很多网友留言,称赞‘他们都有一颗美丽的心’,说‘郴州人民感谢他们’。”郴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海比尔·艾合麦提等人的义举感动了各界人士。

新疆和田地区民宗委主任艾合买提江·居玛代表家乡人民,也看望了海比尔。他说:“自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和田地区得到内地其他地区的援助。这次来郴州调研和田人在内地经商生活的情况,恰好遇到维汉青年勇救落水妇女,这充分体现了‘维汉一家亲’,我被他们的事迹深深感动。”

郴州援疆干部、新疆托克逊县教育局党委委员李林春看到报道后说,维汉青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构筑起新时期见义勇为的精神高地,他们的义举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大仁大爱。他竖起大拇指说:“救人的小伙,亚克西!”

被救的落水女子黄壬月的家人和邻居们,热情欢迎新疆小伙来村里做客。3月10日,海比尔·艾合麦提来到黄壬月家中,看望了黄壬月。

面对来自社会各界的赞美之声,海比尔·艾合麦提等人都很谦虚,说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同时,他们救人的事迹在新疆家乡传开后,很多亲朋好友打来电话给予勉励,让他们感到很自豪。

“海比尔平时待人就很好”

郴州阿布拉江烧烤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接连出现两起员工见义勇为行为,公司负责人伊米尔阿卜杜拉·乌加布敦拉很自豪,他说:“无论我们来自哪里,能在一个城市里生活,大家就是一家人,应该互帮互助。”

早些年,维吾尔族人巴图尔在郴州成立阿布拉江烧烤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实行连锁经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经常教育引导员工与其他民族群众交往交流、融洽相处。

“目前,我们有35人的户口落在郴州北湖区,大家已成为地道的‘郴州人’。”伊米尔阿卜杜拉·乌加布敦拉高兴地说,为方便维吾尔族人办事,当地社区办事大厅单独设立“少数民族办事绿色通道”,由少数民族干部负责接待。社区每年还上门慰问少数民族困难家庭。

如今的郴州街头,专卖新疆羊肉串、哈密瓜、葡萄干、拉面、清真菜、民族服饰的特色店面不少,少数民族兄弟不断融入当地社会。阿布拉江烧烤公司还先后为四川汶川、青海玉树、云南鲁甸地震灾区以及当地孤寡老人等捐款10余次,共计18万元。

海比尔·艾合麦提已在郴州工作生活11年,目前居住在资兴市东江街道大兴西路社区合力机械厂,他说这里的居民对他很好,“我平时都在外卖烤肉,只有妻子带着2个孩子在家。热心的邻居经常帮忙照顾家人,让我很安心地工作,郴州就是我们的家。”

52岁的史霞辉阿姨就住在海比尔·艾合麦提的对门,说到海比尔救人的事,她一下打开了话匣子:“海比尔平时待人就很好,我有什么东西搬不动,都是他帮忙。”

史霞辉还讲了一个故事,社区有一段100多米的烂路坑坑洼洼,居民出行不方便。海比尔·艾合麦提便找到阿布拉江烧烤公司负责人,说明情况,请公司出资,他与几个新疆同伴出力,于今年3月4日把这段烂路铺上了水泥。

下一步,海比尔·艾合麦提他们还准备把社区一个停车坪打好水泥,方便大家停车、放东西。对这位相处了3年的邻居,一些社区居民常笑着说:海比尔·艾合麦提,亚克西!

■短评

让好人层出不穷

李秉钧

2个月内,郴州接连上演维汉青年勇救落水妇女的感人故事,让人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

维吾尔族青年海比尔·艾合麦提和汉族青年周祚宏等人,在危难时刻奋不顾身,跳进冰冷的湖水中救人,这种英勇的行为让人敬佩。郴州授予他们“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旗帜鲜明弘扬正能量,这一做法也应获得点赞!

近年来,郴州大力开展“大爱林邑,最美郴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涌现出了刘真茂、曾宪国、袁贤光、马恭志等一大批道德模范。好人层出不穷,其背后正是当地坚持做到“让好人有好报”,使社会积蓄更多向善的力量,从而涌现出更多的平民英雄和先进人物。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