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周宁 走近“官司云雾茶”

2016-03-23 08:5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石伟]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周宁县位于福建省东北山区,地处洞宫山脉南端,鹫峰山脉东麓,302省道和宁武高速公路横贯县境,是闽东通往闽北的咽喉,交通较为便利,平均海拔800米,境内峰峦叠嶂、溪涧密布、云雾环绕,年均气温14.6℃,盛夏日均气温24℃,雨量充沛,年均降水量1893毫米,全年平均雾日80—100天,生态植被保护完好,素有“天然空调城”之美誉,森林覆盖率达72.5%,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非常适宜茶树生长(至今全县各地遍布野生茶树),由此形成了周宁茶叶的独特优良品质。

周宁具有悠久的栽茶、制茶、售茶历史。茶是周宁人敬客、聚会和治病药用的重要物品。“官司云雾茶”是在周宁特有气候、土壤等条件影响下,经传统的技术工艺精心制作形成。“官司云雾茶”是福建省历史名茶之一,从明万历年间开山种茶至今达400多年,茶质驰名,饮誉不衰,与“坦洋功夫”、“白琳功夫”齐名,在闽东茶业的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据《冯梦龙在寿宁》(寿宁文史资料)第二辑(1986年10月编)记载,1634年—1637年明朝的大文学家在福建省的寿宁县任知县,对“官司云雾茶”赞不绝口,在审案、作文章中缺其不可。在长期的劳动劳动实践中,我县人民摸索并创制了一套适合当地茶叶加工的手工制作工艺流程,即:鲜叶采摘—凉青—杀青—揉捻—初炒—烘炒,由此生产出闻名周边地区的“官司茶”, 当时盛产“官司茶”名村称“金渡头、银进登、铜桃岭、铁那坑”,称茶山为“金山银世界”,称茶树是“摇钱树”。采茶季节家无闲人,茶山热闹翻腾,山歌和唱,如“清明时节茶吐芽,大男小女上茶山,株株采来片片香,精制名茶换龙番”。产品畅销于周边市场,其主要生产工艺流程完全与现代“官司云雾茶”加工工艺一致。上世纪改革开放后,我县茶叶科技人员在传承本县历史地方名茶手工制作工艺技术的基础上,通过驯化、选育和改良当地茶树品种,引进现代绿茶加工机械,革新工艺,跳出手工制茶的局限,大力推广了机械化制茶,使我县茶叶产量成倍增长,不仅保留了原来周宁历史地方名茶的特有品质特色,而且在外观和品质上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进而形成了今日闻名遐迩的福建省茶类精品——“官司云雾茶”。

目前,周宁县有茶园面积10.7万亩,茶树品种20多个(福云六号、本地菜茶、铁观音、金观音、丹桂等),茶企92家,茶业专业合作社27家,其中:国家级合作社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2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福建仙洋洋食品科技公司、周宁县归来客有机茶叶有限公司)、市级龙头企业8家(归来客有机茶叶有限公司、华兴茶叶有限公司、绿立茶叶有限公司、沁源春茶业有限公司、相爷府茶业有限公司、龙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碧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海雾茶业有限公司);近年新种植的优良品种(铁观音、金观音、丹桂、台茶12号等)1.5万亩,通过“三品”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的基地面积5200亩;通过QS认证的企业12家(绿立、归来客、华兴、徐牌、相爷府、雨润、华茗、仙洋洋、海雾、五树缘、苏氏、仙峰)。茶叶品牌建设方面,目前周宁县注册茶叶相关商标60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个(仙洋洋),省著名商标3个(仙洋洋、归来客、绿立),市知名商标4个(仙洋洋、归来客、绿立及图、仙岗峰),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官司云雾茶)。归来客牌茶叶(绿茶)和华兴茶叶公司的图形牌茉莉花茶被评为福建省名牌产品、“归来客”字号被认定为福建省企业知名字号。全县茶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以绿茶、红茶、花茶为主,乌龙茶、白茶为辅,逐年发展壮大的格局。2015年全县生产干毛茶8110吨,产值2.88亿元,其中生产名优茶2000吨,产值2.04亿元,商品茶总产值达6.9亿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