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白茶:中国最古老、最健康的茶类之一

2016-03-15 10:44:15 [来源:东南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东南网福鼎1月19日讯(通讯员 朱乃章)为了将福鼎白茶申报为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近日,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桂教授率“福鼎白茶申报中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课题组一行深入福鼎市对福鼎白茶的历史文化、传承工艺、社会经济功能、发展前景等各个方面展开实地考察与调查。

在点头镇的考察中,课题组一行首先与点头镇的茶人座谈,发放调查问卷,详细了解“福鼎白茶”在生态茶园建设、茶文化发掘保护、制茶工艺提升、茶叶品牌塑造推广等方面的做法,充分感受茶乡——点头镇独特的茶文化氛围和茶产业发展态势。

随后,课题组一行来到中国白茶第一村——点头镇的柏柳村,参观福鼎白茶传统制作技艺非遗文化展示室、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梅相靖老师现场交流探讨福鼎白茶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存、传承和茶文化的深度挖掘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除此之外,课题组一行还深入闽浙茶花市场、连山古民居、六妙白茶庄园、茶树母本保护区、连山古民居、翠郊古民居及品品香茶企等地踏勘、查阅历史文献资料,深入了解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茶乡民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状况。


福鼎白茶,是中国六大茶类之一。为中国最古老、最自然、最健康的茶类之一,具有地域、工艺天然和功效独特等特性。福鼎市是中国白茶的发源地,历史悠久,山海资源丰富,白茶历史文化底蕴浓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都十分丰富,独特的地理环境保留了大量的民间文化遗存,民俗文化和乡土气息浓郁,古民居文化、宗教文化、茶文化等源远流长。深厚的茶文化底蕴,引起南京农业大学朱世桂等教授的高度重视,成立“福鼎白茶申报中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课题组,先后两次专程到福鼎市考察茶乡民俗文化及非遗的传承保护。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