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那片乡野春色——闽东乡村农耕民俗游推介

2016-03-15 09:46:19 [来源:宁德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QQ截图20160303101021

蕉城贵村生态休闲区

宁德网(行者 文/图)春天到了!在闽东希望的田野上,又将处处散发出迷人的清新生态。青山、绿水、桃林、茶园、梯田、草场、民居村落、乡土民俗……这些自然和人文因素正融进宁德旅游产业内涵中,散发出诱人的魅力,吸引着一拨拨游客融入自然、亲近山水。我市各地在旅游开发建设中,加强对乡村旅游资源的整合规划,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正培育出一批景观独特、底蕴丰厚的乡村生态游新亮点,让闽东乡村旅游“看得见好山好水,留得住美丽乡愁”,让这片希望的田野,结出甜美的果实。本期,我们带你来一趟闽东乡村生态休闲之旅——

贵村(蕉城九都镇)

贵村是福建省生态村、宁德市历史文化名村。村内有千年古榕群和众多古枫树、古松树林、古樟树,其中一株古樟树树龄达270年;更有唐宋明古渡头、千年鹅卵石步道、文昌阁、宫观寺庙、古民居、古亭、古井、古渠、古牌匾、石旗杆、明神坛遗址、余复状元墓等。村口古渡口至今仍是两岸往来的通道之一,溪畔现被新辟为烧烤活动和郊游营地。

【周边休闲风景】霍童古镇 支提山

猴盾畲村(蕉城八都镇)

猴盾村民风淳朴、畲族风情浓郁。雷氏宗祠文化馆里陈列着畲家“三宝”(畲族族谱、祖图、龙头杖)以及古老的生产生活工具;“上刀山”、“下火海”、“奶娘刑罡”等世代传承的优秀民俗节目现仍保存;每年定期举办“三月三赛歌会”、“端午采茶会”、“九月九比武会”等畲族节庆,其中“双音”(传承人雷美凤)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周边休闲风景】霍童古镇 碧桂园

上金贝畲家寨(蕉城金涵畲族乡)

上金贝村是宁德十大最美乡村之一,省级旅游名村,国家“AA”级旅游景区。这里有良好的植被景观和自然田园风光,并具有深厚的畲乡底蕴。尤其吸引人的是,每年“三月三”传统畲族歌会,这里的畲族同胞载歌载舞,并表演“上刀山”、“过火海”等节目。这里还有历史悠久的唐代古寺——金贝寺,以及坐落在村后山的明代神秘古墓。有明史专家考证认为,该墓为明朝建文帝陵寝。

【周边休闲风景】三都澳 霍童溪

福安穆阳桃林(福安穆阳、穆云、康厝)

近几年来,穆阳、穆云、康厝的群众都把“穆阳水蜜桃”作为特色农产品,大力加以发展。现穆阳水蜜桃已达万亩以上,尤其是穆云的虎头、溪塔以及穆阳苏堤一带已成了桃的世界。每逢三月,连绵的桃林桃花争相怒放,在油菜花的簇拥下妖娆多姿地和游客撞个满怀,美不胜收。那情景让你想起的只有一个词:繁花似锦。若是遇上艳阳天,每天到此赏花、拍摄的人络绎不绝。一些身着畲族服饰的村民也在镜头里成了形象代言人,可谓“人面桃花相映红”。

【周边休闲风景】白云山九龙洞

“坦洋工夫”发祥地坦洋村(福安社口镇)

坦洋村是驰名中外的“坦洋工夫”红茶发祥地。村前清流如练,村后桂树飘香,隔岸松杉苍翠,远近茶园碧绿。锣鼓争鸣、龟蛇遥望、云桂飘香、清溪飞凤、玉笔尖峰、骏马飞天、天台洞府、蒙井清泉、石门弄月、鲤鱼朝天等“坦洋十景”声色并茂,别具韵味。现着力开发“坦洋工夫”历史文化主题公园、街区茶行历史风貌景观轴、濒水生态景观轴、“坦洋工夫”历史文化揽胜区、古民居保护区等景观。

【周边休闲风景】白云山九龙洞 白云山峰

廉村(福安溪潭镇)

千年古村廉村是开闽第一进士薛令之故里,这里宁静、淳朴,景观优美,历史遗迹丰富。现有明月祠、古城堡、明月井、古官道、古宗祠、古码头、古民居等人文及建筑遗存。走进廉村,其典雅整齐的古官道、巍然屹立的古城墙、苔迹斑驳的古道碑、气派庄严的祠堂,无不映照出这个古老村庄在久远岁月里积淀的辉煌。

【周边休闲风景】白云山九龙洞 穆阳桃林

溪塔葡萄沟

赤溪(福鼎磻溪镇)

“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位于太姥山脚下。以天然美景为依托,该村在旅游扶贫进程中引进实力旅游企业,致力田园风光与生态休闲结合,注重旅游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开发建设出竹筏漂流、蝴蝶生态园、七彩农场、CS真人野战和户外拓展运动,境内的九鲤溪被誉为“中国养生运动第一溪”,成为生态乡村游的靓丽看点。

【周边休闲风景】太姥山 九鲤溪漂流 杜家峡谷运动乐园 牛郎岗沙滩

翠郊古民居(福鼎白琳镇)

翠郊古民居是迄今为止在江南地区发现的单体建筑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民居,堪称江南古民居之杰作。翠郊古民居被收入中国“老房子”大型画册,并于1998年在世界图书博览会上展示,引起国内外建筑界专家慕名关注。

【周边休闲风景】太姥山 九鲤溪

漈头农耕大观园(屏南棠口乡)

千年古村漈头文化底蕴深厚,民情民风纯朴。其科举文化、民俗文化、戏剧文化、武术文化、饮食文化以及文物古迹远近闻名,享有屏南“四大书乡”之首的美誉。 “漈头耕读文化大观园”收藏3000多件农耕文物、农作工具、古代生活用品和珍贵家具、布艺、钱币、票据、书画等。这些收藏物浓缩了乡土屏南的经济文化发展脉络,也丰富了漈头古村乡土文化体验游。

【周边休闲风景】白水洋 鸳鸯溪

漈下古村(屏南甘棠乡)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漈下村,是历史名人甘国宝的祖籍地。村内有城楼街巷、桥梁路亭、宫庙宗祠、居民建筑、古遗址、古墓葬、古碑刻,还有乾隆三十三年御赐“福”字贴金匾、马氏仙宫香罩、“武魁”匾、甘氏大厝中的“五代同堂”匾及银器等历代遗存文物。

【周边休闲风景】天山草场 万安桥

陈峭(周宁礼门乡)

陈峭地处周宁县、政和县和屏南县三县交界地,与屏南鸳鸯溪一水相隔。村落周围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宜人,属鸳鸯溪东岸。村子海拔936米,村内最高峰石马顶1040米,境内山峦叠嶂,怪石嶙峋。山奇险、石奇怪、水奇蓝、潭奇深、树奇多、洞奇幽,尽显大自然之鬼斧神工。

【周边休闲风景】浦源鲤鱼溪 礼门滴水岩 礼门蝙蝠洞

鲤鱼溪(周宁浦源镇)

近距周宁县城的浦源村,曾被评为“福建最美的乡村”,全省十大旅游风景区。浦源鲤鱼溪贯村而去,长一华里,宽数米。溪中悠然遨游着七八千尾色彩斑斓的大鲤鱼,“闻人声而至 见人形而聚”,“竞相觅食 彩鳞翻飞”,温顺如驯,诚如“神鱼”。鲤鱼溪源自宋代,历经八百年,2008年以“三个世界唯一”(鱼冢、鱼葬、鱼祭文),收录吉尼斯——“年代最久的鲤鱼溪”。

【周边休闲风景】九龙漈 仙风山森林公园

西浦古村(寿宁犀溪乡)

“全国文化生态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西浦村,以状元故里、北路戏文化及廊桥水乡自然风光而著称。村内贯木拱廊桥、状元坊、太阴宫、古碇步、永安石桥、状元祠、古民居群等建筑文化经典与双溪交汇、状元树、滨水杨柳带、鲤鱼溪等自然景观完美结合,展示了“廊桥水乡、状元故里”的独特魅力。与西浦相邻的犀溪生态文化漂流项目,可让游客尽享峡谷生态亲水之乐。

【周边休闲风景】杨梅州峡谷 寿宁廊桥群

鸳鸯头草场(柘荣东源乡)

鸳鸯头草场距离柘荣县城16公里,面积超过1万亩,平均海拔1000米,是福建省最大的天然草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高山气候造就了鸳鸯头草场独特的风情,这里草波起伏,草色集中,虽在南国却具西北草原绵延浩荡气质,是放眼观光和摄影的好地方。

【周边休闲风景】东狮山 乍洋九龙井

桂花谷温泉(古田卓洋乡)

“闽东第一泉”桂花谷温泉是宁德境内唯一的天然温泉。温泉日涌水量达800吨左右,沐浴温泉有治病保健养生之功效。温泉所在的河谷天然生长着百余株树龄达百年以上的古桂花树,常年丹桂飘香,空气清新温润。其相邻的前洋村,巷道民居古色古香,是感受农耕文化的好去处。

【周边休闲风景】前洋村落民居 杉洋白溪草场 古田翠屏湖

杨家溪枫榕公园(霞浦牙城镇)

杨家溪枫榕公园在杨家溪风景名胜区内,有江南最大的一片纯枫香林。与这些纯野生的枫林相映成趣的,还有17丛我国纬度最北的古榕群,最早一株植于南宋。古榕群和枫林相伴而长,在亚热带地区极为少见,加上周边常住的农耕人家,这片景观成为许多摄影爱拍摄田园风光的理想境地。


【周边休闲风景】霞浦滩涂风光 九鲤溪 太姥山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