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6-03-14 14:56:26 [责编:樊汝琴]
字体:【

主持人: 各位读者,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同步刊播的热点面对面,全国两会联合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关于舌间上的安全。健康是幸福之基,要尊敬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首先要保障好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能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也是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的施政所向。

今天呢,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我们共同来聊一聊这个话题,他们分别是全国人大代表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丽莎。

赵丽莎:大家好。

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熙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

杨国秀:大家好。

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德力电力有限公司工人刘绍英。

欢迎你。

刘绍英:各位朋友们好。

主持人:三位代表,上个月国信办就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当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局长毕井泉在发布会上讲到了一个观点,就是说当前我国正处在食品药品安全矛盾的一个高发期,这里想请问一下三位嘉宾,局长的这个描述我们应该如何来理解?

阳国秀:我来说一下,因为我是做食品的,食品安全是做出来的。现在的食品企业呢,与过去相比它越来越重视安全,而且它特别怕自己的食品出现安全问题从08年到现在,其实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趋势越来越朝好的方面发展。

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呢,就是说老百姓对食品安全他越来越关注,并且他要求越来越好,这也是个矛盾。还有呢就是我们的媒体对食品安全,它的聚焦度也是越来越高,所以说对做食品的来说,他是很去做安全,他做安全,但是老百姓就是在,安全要求越高,媒体就是关注安全,所以这里面有很多信息是不够的,就是没达成一个共识,引出了这个矛盾。

主持人:您说的非常好。

刘绍英:我也讲一点,这个食品安全一直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你说我们平常生活中,哪里离不开吃,既然是食品都是吃进去,而且健康呢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从三聚氰氨,后来到河南的什么企业,火腿肠的那个,如果说真是一个食品,这个企业出了问题,企业会倒闭,而且老百姓的健康,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这是个大问题。但是我们作为消费者来讲,真正希望监管部门加强力度,做到监管到位。

主持人:对。

赵丽莎:所以这个安全形式,食品安全确实老百姓现在越来越关注,因为它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自身的安全问题,所以现在我们国家也加大了对这方面的安全食品工作的规范。从制度源头上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所以应该来说,现在我们的党和政府,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这方面的问题。那么人民群众也越来越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更高,特别我们新闻媒体对这方面的监督也越来越有利,所以说这个问题,当前的这个形式,应该说即使向好的方面发展,但是也是人民群众的企盼和要求,所以来说它是矛盾的一个比较集中复杂期。

主持人:您说的非常好,您给我们解读的非常好,我们刚刚谈到了社会各界,包括政府,包括媒体,包括广大的人民群众都特别关注食品药品的问题。这里我就想请三位代表跟我们聊一下,食品药品的安全问题,在您三位看来,它具有一个什么样的重要的意义,你们三位能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阳国秀:我觉得可以这样说,没有食品就没有生命,所以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太重要了,食品安全太重要了。

主持人:既然刚刚三位嘉宾都谈到了现在包括政府部门,包括媒体,包括广大的人民群众都越来越关注食品药品安全的问题,这里我也想问一下三位代表,就是食品安全问题在你们看,它到底具有一个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赵丽莎:这个食品安全的重要意义,确实非常重大,它涉及到一个政府的公信力,这个食品安全。因为我们是,我们人民群众舌间上的食品安全问题,如果我们政府都是要为人民群众,保证我们的安全。如果说我们企业不能把安全这个底线守住,那就势必影响到我们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问题,就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如果你那个企业制造出伪劣产品,生产出什么毒产品,有害于人民身体的健康,人们吃了以后,出现了生命的危险,整个社会,人民群众的矛盾就会激发,就会来找这个企业。这个企业如果你不守法,违反生产,你制造了伪劣商品,危害到人民的生命安全,你这个企业也会受到有关法律的制裁,受到我们媒体监管,那么你整个企业也会彻底的破产,那么作为政府公信力各个方面可能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咱们其他两位代表都是来自企业界的。

刘绍英:我是消费者。

阳国秀:我从食品人来谈这个问题,其实食品安全是企业最大的诚信,一个做食品的没有安全的话,他时时刻刻面临着倒闭,面临着破产,法人面临着坐牢,所以食品是这个企业人第一生命,食品安全。

主持人:你能不能从企业长远发展,包括整个食品药品企业的长远发展多说一些?

阳国秀:其实作为做食品的企业来说,他有一个梦想,他希望他这个企业永永远远的做下去,一代一代的人做下去。但是他做下去他必须保证食品是安全的,是可靠的,是可追溯的,是可控的,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吃这个产品,放放心心吃这个产品,所以作用我们来说,我们做梦都在想食品,我的产品要安全,我的产品怎么保证它的安全,所以我们觉得做食品人的责任是非常非常重大。

主持人:刘代表?

刘绍英:我作为一个消费者,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讲这个事情,你说药品也好,食品也好,咱们老百姓的要求并不高,他就要求,第一是安全,第二它的质量。你这里说,这个药有什么作用,还有这个食品,吃了有什么营养,你得符合事实,这是一个方面。如果连基本的质量都达不到,就不说老百姓的要求高,这是他基本的要求。咱们吃的也不放心,用的也不放心,你说这是不是咱们社会出了问题,老百姓是有这样的疑问。

主持人:非常好,接下来下一个问题就是,既然三位代表都谈到了食品药品严重问题如此的重要,这里请问一下大家,如何保证食品药品安全过程中,三位认为最大的难点,或者最要突破的瓶颈是什么?

阳国秀:我觉得食品安全,从正规厂家来说,生产企业来说,它的整个生产是有质量管理体系,有它的制度在这里。其实我觉得我们最大的瓶颈就在那边,小商小贩,我就感觉到,我们的早餐这块,尤其小店子,急急忙忙吃一个包子就上班了,这里头难度是比较大的。就是几个频繁的贩子,做饭,要供给那么多消费者,他自己安不安全,首先它干不干净,它的原料来自于,它的原料安不安全,所以我总觉得在食品安全方面,我觉得这个地方是最难最难管的,最难控制的。

主持人:就是监管上面非常困难,因为它的量。

阳国秀:太小了,点又多,地方又小,所以这个是一个比较管理的难度,你们怎么看。

刘绍英:这一块,我觉得难点,首先监管部门要履行自己的职责,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包括工商还有方方面面的各个监督部门,要履行职责,该打击的打击。但是还有一个,希望加强食品药品的检测,这是我的建议,作为消费者,你说我们每天谁都是,可以说谁都是消费者,每天不能不吃,对吧。

另外我们清醒的的看到,很信心的看到,国家对这一块很重视,出台了很多法律,我们要做到就是有法,已经做了有法可依,就是要有法必依,把这些真正的制度落实到每一个处理的查到的安监组,要他们真正做到,违法要高成本。

赵丽莎:这个还是要加大政府的监管力度,因为在食品安全问题,因为这些企业一些个人,特别是一些不法分子,他们以自己的利益为核心,没有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作为中心,所以在这个社会价值,思想曲线方面出现了问题,所以他们不是把人民的安全作为企业的己任,而是把自己的寻利作为自己最大的目标。所以在这个方面,他只要获得能够最大的利益,他就不管安全的或者不安全的,他就大胆的去违反这种社会的公德,违反社会的法律,去危害人民的健康,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政府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大这种执法检查的力度,特别是对一些生产存在着不安全的隐患,我们执法部门应该要发挥我们,在我们基层就是要发挥县市区,各街道包括人民群众举报这种联动的机制,来举报。不然的话,你说大街小巷的不安全的食品,有时候执法检查的队伍不一定能够全覆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要建立一些食品安全隐患方面的这种举报机制,就是说要让群众都来关注自己安全,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人人都来当这个举报员,只要发现一起就要查处一起,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这样的话才能把这些安全隐患,能够遏制在萌芽之中,能够不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所以我觉得全社会监管,除了我们社会的监管,社会的监管,舆论的监管,方方面面应该形成一个庞大的工程体系来对这个食品安全进行全社会的监管,所以这样的话,就保证不留死角,是吧。

主持人:这里我还特别想问一下咱们的阳代表,您本身是自己做企业的,我特别想了解一下,你能不能从企业自身诚信文化,或者企业家的自律,一个责任心,在这个方法谈一谈如何来促成食品药品安全问题?

阳国秀:其实作为做食品的人来说,他特别重要的就是,他自己要有信仰,就是他自己要有底线,他提供出来的产品一定可控的,一定是安全的,一定是可追溯的。这次人大我提了个建议,就是同线同标同支的一个建议。因为我们都是做出口食品的,我们60%的产品就在美国市场。你像我们进美国市场,我们就要进行美国FDI的认证,我们到欧洲,我们就要进行FS的认证,包括到以色列去,就要进行一些认证,包括到英国就要进行BRS认证。我为什么提出来,就是说同线同同质,就是说我这条生产线,我这个标识提供给国外市场,同样我也是这个标识,也是这个生产工艺,生产流程提供给我国内的消费者。

但是这里面有一个标准是全世界认可的标准,就叫做(海斯博)认证,也就说它等于给食品穿上一个防护服,它主要是对这个生产,进行危害分析。就是你这个产品在整个生产过程当中,那一些地方是最重要出问题的,它就是危害,这几个点就是对食品危害最大的地方,那么这几个点必须进行控制,所以我建议,我们在全国为了保证中国的食品可信度越来越高,老百姓越来越放心的吃这个东西,越来越保护国家的尊严,我们一定要采取(海斯博)认证,给我们的食品穿上防护服,能够在各个关键点,能够给予保证每个容易出问题的关键点,不会出问题,它最终出来的首先可控,第二可追溯,所以说我们的产品,我们最大的成功就是建立了一个全产业链的一个生产线。

你像我们的产品,它首先从土地,哪怕我这个地方,我这个原料来自哪个土地,用的什么肥料,用的什么农药,什么什么使用的。那么它是用什么品种,包括它的生产加工过程当中,它是怎么生产的,包括市场物流,市场营销,整个过程都是透明的,都是公开的,而且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所以作为我们食品人来说,一定要走这个过程,你必须要走,你想避免也避免不了。

为什么?假如了你整个可控可追溯的整个过程,那么你在市场的竞争力就越来越,能力越来越强,就是每个消费者首先是认可你,吃不吃是另外一回事,他首先信任你。我肯定说我们的老百姓对每一个食品企业都信任的话,那我们国家的,我们国家的诚信,我们国家的信誉度在国际市场就提高了。现在我们大家为什么不愿意吃自己国家的东西,其实这里面也有这些,我们只要这么做,不会出现这个现象的。

主持人:谢谢。刘代表能不能谈一谈如何从各个方面来推进我们食品药品安全部门的提醒,您谈谈您的观点?

刘绍英:现在,说起这个问题,现在确实我们很欣喜的看到,我们在好转。有时候我还,包括我周围的人,周围的消费者,说到这个问题,以前真是吃什么都不敢吃。现在呢,也敢吃了,也能吃了,因为确实加大监管了。

然后呢这里呢我就说,在检测这一块,这个标准对食品和药品的质量,如果检测到位,而且多透明的公布这个数据,让大家都知道,这个食品是安全的,是可靠的,是能够放心的,从这一块,政府应该做好,包括监管企业,职能部门监管企业,它的食品来源于,还有数据,这个食品品牌所有检测的标准可以让它更透明,那么老百姓也就自然放心了,觉得慢慢的我们会往好处走。

阳国秀:我再补充一下,我们国家监管部门一定要加大,做违心不讲良心食品的企业或者产品,一定要加大惩罚程度,一定搞的他,我可以这样说,要搞他的鸡犬不宁,要搞的他开不了门,直接通过这么做,其实不敢造假,不敢做不好的食品,一定要加大违法成本处理的力度。

还有一个建议,一定要对好的企业,因为我记得美国的客户和我说过一句话,他说好工厂也是稀缺资源,对那些好的工厂,好的食品政府也要进行宣传,你做得好的我就把你宣传,告诉大家这个东西是好东西,不好的,我也告诉大家,这个东西不好,不能吃,而且给它曝光,一定查的它永生起不来,只要这么检测下去,中国不可能没有好食品。

主持人:赵代表。

赵丽莎:对这个食品安全,我觉得监管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现在我们有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各个方面的这种品种,都有一系列的这个检测的标准。那么我们执法的人员,我们的执法部门一定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就是说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就是在执法检查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执法必严,执法比究,就是发现问题必须要及时的纠正,特别在检查过程当中要铁面无私,从严执法,不能说发现问题,通过人家一协调,这个问题就抹掉了,那么对人民是极不负责任,对个别违法企业的容忍就是对人民的犯罪,所以在执法检查过程当中,一定要坚持这个问题导向,坚持从严执法,坚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来一条一条的去进行检查,不能够把执法检查作为一种形式,作为一种走过场来敷衍群众,敷衍百姓,真正要起到执法机关的职能作用,要对人民负责,要对法律负责,是吧,我觉得这个是在监管过程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节。因为我们也参加过很多的一些检查,那么你发现问题,及时的提出,及时的纠正,问题就能够得到真正的解决,然后还要搞跟踪,跟踪检查,一直要把问题解决,才能放手,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这样的话,现在好像杀个回马枪,发现问题以后,检查组一走了,可能过一下死灰复燃,那么我就要死死的盯住那个企业。就像总书记提出来的,做什么事情就要跟踪,要使问题解决,彻底解决才能够对人民负责,所以我觉得这个监督工作一定要跟踪到底,杀回马枪。

主持人:说的非常好。

赵丽莎:不能让它死灰复燃,所以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我知道刚才三位嘉宾一方面是从提高不良企业的违法成本,一个是提升检察和检测的能力,另外还从执法的层面如何来加强我们的食品药品安全,这里我海相请刘代表多说两句,您感觉现在就是说我们食品药品安全检测存在着一个,比如说送检,或者检测的成本比较高,是不是从各个革新的层面,我们是不是尽量开发一些成本稍微低廉一些,快速结果这块的技术创新这块有没有一些观点?

刘绍英:我相信作为企业,他非常希望,检测部门能够费用低一点。我听说,因为我不是特别了解,据说有一个什么需要检测的一个项目,但是成本特别高,因为成本高就不检测了,就有这样的事情。

赵丽莎:这里我说两句,因为我曾经对我们基层的检测站也进行过检查,就是说现在还是要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还是要加大对检测站的建立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和这些硬件条件的扶持,还是要加大力度。现在像我们地州市检测站条件非常简陋,要检测的条件,包括冰箱,送检的产品还是缺乏技术,缺乏工作人员,缺乏经费,缺乏折算,所以我就想在国家,就是说要保证民生的食品安全,要舍得投入,这种投入就是要面向基层,面向困难地区,因为一些条件发达的地区,肯定基础设施,硬件建设,投入都很多,现在困难地方,只要能够保证工作人员的工资,有时候就可以了,现在就是如何要加大这种。但是现在政府也还是比较支持,像我们县里边的蔬菜检测站,它都是上面拨了几百万,让当地政府配套,所以能够上面对这方面能够投入,把一些基础设施检测的设备完善,通过一些简洁简化程度,来保证这个食品每一样食品都能够通过检测,随送随检,就是能够大家吃的食品是放心的食品。

如果你条件比较有限,送来的食品不能够及时检测出来,只有一两个人检测很多东西,一下子送去放在冰箱里面冻着,忙不过来,所以还是要加大基层食品检测部门的资金的投入,人力的支持,技术的培训等等,这样就是从源头上来保证我们吃的食品安全。同时还要求每一个生产食品单位,必须要送检,要对这个送检的行为要进行,年度要随时开展检查。如果没有送检我就要对你这个企业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没有措施的话,送和不送是一样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没事儿一定找着送去检查。现在有些个体企业家并没有这种对人民负责的自觉性,所以要有一些强制措施,就是法律规定,或者一些政策条文明确什么食品检测,阳代表你们有这个要求吗,规定里面,食品有时候,规定好久检测一次,是自觉的送,还是抽检,这个问题是很重要的。

阳国秀:首先就是在食品企业在生产过程当中,他自己不是每一批,就是每十分钟都要检,就是他有个体系在这里边的。

刘绍英:你们是自己检。

阳国秀:自己检了以后,检验检疫局要检,因为我们是出口的,出口的就是检验检疫局,他专门有人专门抽检的,不是批批检,是抽检。还有内销的话,质量监督局进行检的。

刚才我们两位代表可以说为我们企业说了话,其实刚才所说的,真正来说是供给侧改革里面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画面,就是说一定要加上成本,提高检测的力度,首先让生产者,让消费者知道这个产品是好的,这里面一点费用高的话,他就想假如检十批的,他就检查八批,检六批,所以说供给侧改革,我觉得这里面是很重要的一个改革。

主持人:就是真正让企业的检测成本降下来。

阳国秀:对。

刘绍英:你刚刚说,我帮企业说话,我还有话要说,像你们这样的企业,那是值得,是因为讲良心的企业,讲诚信的企业,对人民负责的企业。但是很大一部分企业,实际上说的严重一点就是有预谋的杀人,说的很严重,他而且是有预谋的大面积的杀人,你说他明知道这个人家吃下去会有什么结果,但是他们依然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他人的死活,这样的企业就要严厉打击。

阳国秀:它的性质已经变了,可以说他不是食品企业,像这样的东西要坚决进行打击,他不是一般的打击,一定要坐牢,一定要关门破产坐牢,让他一世不能经营这个产业。

赵丽莎:关键还是要加大对这个的监管,要强化监管力度,使监管工作落到实处,也是一样的,每一个角落都不能有死角,这样的话才能让大家吃到安全放心的产品,你光抽检也不行的。你抽这一批正好碰到它,它有时候得到信息了,要抽检了,他生产一下,抽检人员一走,他马上又搞不合格的东西。

主持人:对,这也是您谈到这个问题,也是我们 检查机制和工作的方法,可能要进一步适应当前的一些实际情况。

赵丽莎:对,要根据形势的发展,也是说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常态下面临的一些新问题,我们要采取一些新措施,来解决。而且刚才阳代表讲的,现在这个到处供给侧的改革,涉及到各个领域,不仅是食品安全,同样的也是很多的企业,这样短板,很多都涉及到每个企业,食品安全领域都是一样的。

阳国秀:其实作为正规的食品企业来说,它在整个生产过程当中,它都有一个大数据在里面的。就是它的原料怎么来的,来自哪里,它的整个生产情况是怎么走过来的,为什么要叫关键点控制,是每一个关键点,它都有数据在那个地方的。你像检验检疫部门,他不可能守着你工厂一批批检,一天天检,这是国家承担不起这个成本的,所以食品安全最大的就是在于自己要做安全的食品,首先对你自己负责,这是个大前提。其实真正来说,正规的工厂,他其实整个工厂还有质量安全的管理体系,还有一个管理制度,它有一批人保证它的食品安全的,光靠抽检解决质量问题,抽检很重要。就是说做企业的,管企业的,任何一个都不能缺少,但是最终还是企业本身,因为安全食品是自己做出来的,真正来说不是管出来的,管其实是一个很被动的东西,但是必须要管。

主持人:您这个观点很有意思,就是说从企业自身出发,企业食品安全是做出来的。

赵丽莎:但是跟踪要的,对这些企业平常要经常,自己要牢固这种法制意识,要有法制的思维和法制的理念来经营自己的企业,这里是从源头上面,更重要的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是吧,这个是这样,说到底还是价值观的问题,你有一个以人为本,关爱人生,你把老百姓的安全放在心上,你时时刻刻要注意自己的食品安全,这个还是一个,首先还是要学习,要提升自己的道德意识,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然后从源头上,从自己内心发自我这个企业要做人民安全食品的企业,所以这是从源头上面,那还是要从思想上,道德观念上来提升,有了这个底线就不会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如果他没有这种底线,它老是想去搞违法乱纪,极少的付出想获得更高的利益和成本,他没有把人民的死活,没有把人民的安慰放在心上,所以这还是要开展对全社会的这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这个是根本的,每个人都自己约束自己的行为,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企业,作为一种生产安全食品的企业,这样的话,源头解决了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你光靠监督,这也必须要搞的,这是对那些不自觉的人,要这样。

你像现在,实际上媒体的监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觉得媒体的作用对食品安全。你看好多食品企业,把它曝光,就是对人民的安全,使人民得到保证。你看红枣,他把红枣,原来我们大家买红枣都买红的,很好看的,吃起来很有味,甜甜的,最后电视一曝光,他用有害物品一泡,化学物品一泡,拿出来就很漂亮,吃下来对人的身体多有害,这是要感谢媒体的朋友们,对我们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责任是非常到位的。那我们好多的一些案件都是通过媒体这条线索把它曝露出来的,所以我觉得这里是一个非常好的监督的方法,全民监督。

主持人:各个方面,政府部门,媒体是。

赵丽莎:但是媒体它自己监督以后,通过多媒体这种形式,一下就宣泄出来了,人民群众马上就知道了那你有一些,它是局部的,这个一监督,所以还是要加大媒体的宣传力度,也是很重要的,就把一些查处的案件,及时向全社会公布,对那些危害人民生命安全,制造伪劣假冒,危害人民身体安全的毒产品,食品药品,那就要及时向社会公布,使大家,一个是这个企业得到严厉的惩罚,依法得到处置。另外一个教育群众,及时发现这些恩情,进行举报,政府部门及时监督,全社会来管这个事儿最好了,关键是全社会。

刘绍英:要说媒体是没错的,但是现在说到网络这一块,现在网络力量非常快。

赵丽莎:网络就是一种新兴媒体。

刘绍英:对,有的媒体叫自媒体,不是官方媒体,有时候发布的信息也不太准确,有一点点问题,然后夸大其词,无限的夸大,这样也是不合适的,然后给人们造成恐慌。

主持人:影响了某一个产业整个的发展。

刘绍英:对,这样的事情也不发其数,我经常在微信发布的那些消息,哪里发现,结果你去查是假的,根本没有这回事,因为这个门槛太低了,你谁都可以弄,每一个人弄个微信,没有任何门槛,这样造成社会不好的恐慌,大面积的恐慌,然后对企业造成致命的伤害,也有这样的情况。

赵丽莎:根据刘代表说的这个情况,实际上就是我们有关部门,在制订修改食品安全法,修改这些法律条文的时候,对媒体,对食品安全的一些宣传,要进行规范。哪一些可以通过报道,没有经过调查属实的那些虚假的报道,那要追求法律责任的,所以也是通过法律一些制度来规范人民的行为,不能让一些虚假的东西造成社会不稳定。

刘绍英:食品还有,现在在实体店买到的东西,可以讲这是什么品牌,来源于哪里,如果我吃了这个东西出了问题我可以找到它,就是网上的,淘宝去买的东西,我觉得咱们还要加大这方面的监管。你出了问题不知道找谁,然后他把那个一关,你也找不到人了。

主持人:他就跑路了。

刘绍英:你出了什么大问题,一出问题就是大问题,不知道去找谁,你去执法找谁执法。

主持人:是的,你谈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我们接下来要聊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说现在网购这么频繁的被大家使用,然后我们现在很多都是在淘宝上买衣服,买电器,买手机,很多都是从网络上,电商的一些网站购取了,包括很多食品,甚至药品,都在网上可以买到。那么就是说,想请大家来聊一聊,我们如何来保障网购上面的食品药品的安全,这里我特别先想问一下阳代表,阳代表您的企业产品有没有放到网上去?

阳国秀:因为我们主要市场在国外,果秀是2010年进入国内市场,去年的时候,我们2014年,我们准备了到阿里巴巴的天猫旗舰店销售果秀,但是我们对阿里巴巴,我们进行了一年的审查,就是我们交给阿里巴巴的资料起码有这么厚,他把我们的前世今生的东西全部弄过去了,他经过一年的审核,去年7月15号果秀才正式进入天猫果秀旗舰店。但是走下来的话,说实在的,果秀在天猫旗舰店的销售真的是非常的好。

去年11月份的时候,我们有政府就和阿里巴巴合作,还有满天星的计划,通过杭州的(甲骨文)克制,进行阿里巴巴满天星计划,有一个叫做两小时追溯制度,就是说,通过满天星这个计划,就给我们果秀带来了更好的机遇,就是可控可追溯,所以说为什么果秀都有二维码,二维码一扫就知道它的原料来自那个地方,用的什么品种,在哪里种的,还有整个生产过程,所以说从事我一年多和阿里巴巴打的交道和过程,我觉得阿里巴巴的这个体系,我觉得对网购的食品来说,它的安全保障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刘代表也谈一谈。

刘绍英:因为刚才讲的是自己的食品,经过这么多的严格审核,这么多程序进入市场,我在想,有没有开网店的,就是货物,进货渠道,是找这个厂家,还是或者有假冒伪劣食品厂家也可以进的,可能花更少的钱,更低的成本,赚取的利润更高。那开网店是不是有门槛,在这边如果出了问题,我觉得还是应该加大,要有门槛.

赵丽莎:对,我也是这么考虑的,跟刘代表讲的,也是这样想,就是基于网络食品的交易,必须还是要有一定的门槛的,必须要有条件,准入的条件,没有准入的条件随便都能够开一个网店,怎么能够保证食品的安全。现在网上面,我看电视里边有好多人家里边,哪怕烤的牛肉串,做的什么东西,做了以后,一包马上就送走了,所以说对这些食品怎么来进行监管,那就是说应该还要成立专门的,有关食品安全网络监管机构,有一个专门的,就网络食品销售,我专门有一个部门,就是食品安全,就是食品监督局要成立这样的网络销售监管的科室,就是它对这些方面要进行专门的研究,设置必要的条件,然后在进行销售过程当中,出现一些什么问题,如何处罚条件,所以说对网络销售也要形成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和政策,来 规范管理网络的食品安全,可能这样的话,我们就无论是网上,还是实体店,都能够保证它的安全了,所以这里对这种新兴的销售方式呢,应该要尽快的配套,制订一系列的有关网络销售安全措施和有关条例,做到有章可循,这样的话,使这项工作,网络销售能够今后一样的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安全化。

主持人:好,感谢大家收看本期热点面对面,本期节目到此结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