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的自然意象,轻盈的童话王国

2016-02-29 10:22: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沛霖]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大自然是儿童与生俱来便喜欢的朋友,大自然中有太多美好等着儿童去发现,天空、大地、海洋,花朵、树叶、小草,空气、雨水、露珠。嗅一嗅花香,听一听风唱,像鸟儿一样飞翔,像鱼儿一样游荡,摘下一颗星星,这些都是儿童美好而轻盈的梦想。

儿童文学中的自然意象培养着孩子对生活环境、宇宙空间的认知,也让孩子进一步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而周静作品中最具值得关注的是利用自然意象培养儿童“泛灵”的“通感”能力。儿童的成长是与自然是天然地联系在一起的,充满着对自然的热盼,自然界中的一切细微变化都能被儿童第一时间感知。因而儿童认为万物有灵,如爱默生所说:“阳光仅能帮助成年人视物,却能深入孩童的眼睛和心灵。”在儿童的眼中,自然界的一切个体,有生命力的动物和植物,无生命的自然事物都有性灵,都是神秘、充满生机的,他们总是赋予它们灵魂,能“读懂”自然的一切有声或无声的信息。“他们的思维像一张相互交织密不可分的网,对外在物理世界的把握与原始人一样处于模糊的混沌状态,分不清物理世界与心理世界,分不清思维的主体与思维的对象,所以也分不清现实的东西与想象的东西”。正是这种近乎原始的观念,将儿童的情感和意识赋予了整个世界,包括动物、植物,也包括没有生命的无机界,使得所有存在物都洋溢着一种蓬勃的生命力。他们与周围的自然物质环境有一种天生的亲近感,我们常常看到一个儿童因为一朵花的绽放欣喜不已,为一片落叶的枯黄而潸然泪下。这种敏感性表现在第一人称主人公丫丫身上,在丫丫和十二个姨的奇遇旅程中所闻所感令每一个小读者同样感同身受。“花朵散发出浓郁的香味,在这香味李,荒漠的风声变小了,变凉了,变得湿润了,变得柔和了”,“快乐在心中翻滚,笑容也融进了这片花海里”,花朵和笑容互相影响,笑容因花朵的绽放而更大方,花蕾因欢乐的笑容尽情的跳跃。这种“通感”的双向性又使他们将自身的喜怒加于自然之物:他们伤心的时候,似乎连月亮都会愁眉苦脸;他们快乐的时候,风儿也在歌唱。这种感同身受式的交往,使儿童与大自然浑然一体,往往成人难以理解和实行,在儿童文学中才拥有和保留如此单纯而轻盈的童话王国。

在周静的儿童文学创作中,无论是具有生命体征和感受的动植物,还是包括宇宙、星空、大地、月亮、太阳、细雨、微风等等在内的非生命物质的,都在儿童眼里都呈现出独特、美妙的特点,通过赋予自然意象近乎人的情感和行为,通过相同情感的感召从而实现心灵的共振,呼唤儿童心中的感情、道德与心理共鸣,通过单纯的自然意象营造轻盈的童话王国。

作者简介:

李沛霖,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在读研究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青年评论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