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空巢老人创意“五彩”汤圆

2016-02-21 23:00:35 [来源:红网] [责编:蒋俊]
字体:【

创意汤圆争奇斗艳。

奶奶用枸杞拼成爱心。

各具特色的DIY汤圆。

汤圆“开花”了。

老人们自制汤圆十分开心。

汤圆制作中。

做好的汤圆专程送给孤寡老人。

红网长沙2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逢源 通讯员 王国光 胡朝晖)今天上午,长沙爱之心老年公寓上百名老人自发组织,通过创意DIY,做出了1200多斤的“五彩汤圆”,过上了一个热闹的元宵节,老人们心里涌起阵阵甜蜜。参加活动的老人共计300多人,有老年公寓的老人,也有长沙市区空巢老人,平均年龄在76岁左右,最大年龄已90多岁。

据爱之心老年公寓工作人员介绍,汤圆主要看谁做的更有创意。老人们用蔬菜、水果做馅,以红萝卜汁、菠菜汁、玉米汁、紫薯汁染色,包出各种风味的汤圆,橙的是红萝卜汤圆,黄的是玉米汤圆,绿的是菠菜汤圆,紫的是紫薯汤圆。此外,还有芋头汤圆、苹果汤圆、山楂汤圆、海苔汤圆,种类繁多,让人目不暇接。取料都是易于老人消化的食材,口味以酸甜为主。而形状大小却因各位老人手法不同而变得千姿百态,手法熟练的老人做出的汤圆浑圆光亮,而技艺一般的做出来的汤圆就形态各异了,有的扁得象尖角饺,有些象蝌蚪,有些象算盘珠子。老人们在PK中取长补短。

今年75岁的陈阿姨,老伴前几年过世后,一直一个人冷清清地过了好几个元宵节。听说长沙爱心老年公寓提供场地为老人们举办“创意”汤圆节,陈阿姨非常高兴,在做汤圆的过程中认真又仔细,老人们都称她做的汤圆既匀称又光亮,口感也很好。陈阿姨高兴地告诉记者:老人们并不在乎过年过节要如何吃得好,体验到这么多老人集体做汤圆的乐趣,这种精神享受是任何物质满足不能取代的。

经过一个上午的努力,老人们做出了1200多斤汤圆。新潮的老人把有个性的汤圆选出来,摆成一个大大的“心”型和“I Love My Home”字样,意寓着全市的老年朋友都是一家人。他们好好欣赏了一阵后,才倒入沸腾的锅里。老人们吃着自己亲手做出的汤圆,脸上洋溢着开心和自豪的表情。汤圆做好后,爱之心老年公寓还专程驱车送往83岁的孤寡老人李运桃。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长沙爱之心老年公寓副总经理黄性德表示,随着物质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质量却在不断下降。高龄化老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和孤寡老人的不断增多,家庭结构的变化、专业护理水准的参次不齐,导致广大老人多层次的精神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在新的一年,我们还会创造更多条件开展各项活动,更大范围地满足老年朋友的精神需求。社会各界也应当多关注老年人的生活现状,拓宽渠道,加大力度关心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黄性德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