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的元宵佳节别样温暖

2016-02-21 22:51:09 [来源:华声在线-新湖南] [责编:蒋俊]
字体:【

孩子们正在悬挂利用废旧材料手工制作的环保灯笼。

社区志愿者正在为社区老人们煮汤圆、送元宵。

双目失明的杨跃进老人在向大家表演口琴演奏。

图/文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斌

“小伙伴们,快看,我用易拉罐和旧报纸做成了小花灯。”

“大家快来吃汤圆,这里的汤圆爱满满。”

……

2月21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广厦新村社区的社区活动广场前热闹非凡。

走近一看,原来为迎接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 社区里组织了一场“绿色环保闹元宵,友善邻里一家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居民和志愿者们轮流登台、互敬互爱,把元宵佳节过得别样温暖。

废旧材料“变身”花灯、时装,社区过节专注环保

“快看,好漂亮的环保时装!”

“孩子们太可爱了!”

……

上午9时许,广厦新村社区的活动现场,一个一个节目轮番上演,开启了社区闹元宵的序幕。

开场不久,环保时装秀节目上演,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身着废旧材料手工制作的环保时装,可爱地开始走秀,惹得台下不时拍手称赞。

“哇,那个花灯做的好好看,孩子们太心灵手巧了。”在手工制作灯笼比赛中,参赛的孩子们一一上台,向大家展示出利用家中废弃物品自制的元宵节灯笼。

他们有的拿出旧报纸折成灯笼的装饰,有的把易拉罐变成灯笼的笼身,有的在纸灯笼上画上笑脸,有的贴上自己从他处搜集来的“福”字,真是各有千秋、琳琅满目。

“今年带孩子参加比赛,不是要得个什么奖,关键是让孩子明白环保的可贵,从心里埋下关心生态的种子。”台下,家长们赶紧给孩子们拍照留影,并纷纷表示。

邻里一起吃汤圆,孝老爱亲当模范

参加活动的居民中,还有很多社区的失独家庭及孤寡老人。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为了让老人们过个温暖的节日,荣获长沙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彭海英,带领天心区仰天湖金峰小学的“孝天使”志愿者、广厦新村社区志愿者们一道,现场给老人们煮汤圆、送元宵。

“爷爷,您吃汤圆”、“奶奶,汤圆有点烫,您慢点吃”……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伴随着一句句温馨的话语,让现场一片温暖。

94岁的老人谢云英是彭海英的邻居,是参加过长沙保卫战的抗战女兵。年过五旬的彭海英“甘当保姆”,义务照顾谢云英14年,就连春节也不例外。活动现场,彭海英每喂给谢云英一颗汤圆,都要先用嘴把汤圆吹凉,再小心地把汤圆送入谢云英的嘴中。虽然说话不太清楚,但每当说起彭海英,彭海英都一个劲地点头称赞。

64岁的孤寡盲人老人杨跃进双目失明、无妻无子,刚在节目中表演完口琴乐器,孩子们就送来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还一颗一颗喂给他吃,让杨老幸福地直呼高兴。

“开展此次活动,就是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绿色环保’的理念,更好地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促进邻里互助、构建文明祥和的良好社区氛围,让这个元宵节更加温暖。”广厦新村社区书记谭琳告诉记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