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多彩志愿服务庆佳节 心暖情暖爱暖元宵

2016-02-21 22:30: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蒋俊]
字体:【

又是一年元宵时分,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唱大戏……除了这些元宵节相传千年的习俗,经过多年的传承和演变,人们赋予元宵节新的内涵,那就是帮贫、助困、扶孤、敬老,让那些因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享受团圆之乐的困难民众过一个个和和美美,舒心、安逸的传统佳节。连日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长沙市文明办在各个街道社区广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系列志愿服活动,组织志愿者认领和实现微心愿,通过发放慰问物资、爱心义诊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开展精彩的文娱活动,通过精心编排的节目,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而广大未成年人也踊跃参与到帮扶助困的互动中来,不仅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也让需要帮助的人们享受一份简单的温馨和快乐。

\

沙河社区文艺志愿者为邻里街坊带来舞蹈“孝与爱”

\

娃娃志愿者和老人一起参与猜灯谜活动。 长沙晚报 记者 陈飞摄

接福尽孝演绎小巷邻里情深

地点:坡子街街道沙河社区

“我也要签名,当一个小小志愿者,在课余时间陪那些独居的老人们聊天,帮他们做家务!”在长沙礼贤街这个以孝闻名小小街巷内,上百名党员、楼栋组长和困难居民群众提前闹元宵,同论孝文化,共抒邻里情。

在这条清幽静谧的小巷里,除了传统的吃元宵,沙河社区还在全市首张“孝道红榜”旁特别设置了“尽孝得福摸福字”趣味游戏和“尽孝德福写福字送孝子”点赞活动。小小志愿者们围绕一旁,聆听孝道故事,争做“孝子孝孙”,并主动“承包”了社区独居老人的陪聊、家务工作,传统孝道美德与深深邻里情在小巷里交织、传承。

\

新天社区,老少志愿者齐上阵,与残疾人士结成帮扶对子

\ 
孩子与志愿者一起猜灯谜

结对扶残共享幸福元宵

地点:新开铺街道新天社区

“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这首歌给你快乐,你有没有爱上我……”在新开铺街道新天社区开展的“关爱残疾人,幸福过元宵”活动现场,7名残疾孩子在台上奋力演绎的别样青春,即便这些孩子们没有精湛的舞步,嘹亮的歌喉,但是他们每一个动作都深深地打动了台下的居民群众,他们用最为热烈的掌声这些孩子们为坚强与自信点赞。

来自新天社区的邻里20名志愿者还与前来辖区范围内的残疾孩子和居民结成了“一对一帮一的帮扶对子,每周定期去陪伴和关爱他们,不少居民更是慷慨解囊,你十块、我五块地将自己的小小心意汇聚成一股爱心暖流。“我们和失残疾居民、孩子一对一组合,从心底是希望能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特别是在这举家团圆之际,能够感受到一份幸福和温暖。”志愿者张李林说道。

\ 
中国好人与环卫同享志愿者精心准备节日大餐

\ 
今年十二岁的周凌云的小小心愿被爱心人士认领,得以实现

中国好人为困苦儿童元宵圆梦

地点:坡子街街道青山祠社区

在坡子街街道青山祠社区,近百盏手工小花灯将不大的社区活动室点缀得十分温馨,而在这些小花灯的下方,一张张写有点点微心愿有的卡牌随风摆动。原来,这些小花灯是社区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亲手制作的,而社区将他们的微心愿与制作的花灯收集整理起来,等待着志愿者们点亮。

“张阿姨,这个小花灯送您,感谢您圆了我的小小心愿,祝您元宵节快乐。”孝老爱亲中国好人张明珠成了首个“点灯人”,而在场的志愿者们也纷纷行动起来,为孩子们点亮心愿灯。一时间,百灯齐亮,爱的温暖瞬间盈满现场。而活动上,为社区兢兢业业劳动的环卫工人也成了座上宾,志愿者为他们奉上了热腾腾的汤圆和精心准备的大菜:团团圆圆、蒸蒸日上、年年有鱼等,为这些社区的奉献者送上节日的祝福。

\

长沙市文明办副主任丁德喜为法治志愿者颁发证书

\ 
志愿者们带来的快板舞《说法治》

社区法治志愿服务队为和美元宵保驾护航

地点: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

“生子当如孙仲谋,打一法律名词,哪位观众知道?”“我知道!是‘继承权’”在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一场充满“法治元素”的元宵节活动在这里举行,此次活动由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政府法制办、天心区文明委主办,主题为“弘扬法制精神,共建和谐社区”。

活动上,长沙市首个社区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正式授旗成立,将100余名志愿者将定期深入社区开展法律宣传、日常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度过一个和美安详的元宵佳节保驾护航。200余条内容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法律规范等的灯谜将现场装点得五彩缤纷。不仅为猜中灯谜的居民们准备了丰富的奖品,还传播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 
环卫工人们乐享文艺大餐

\

在向东南社区,孩子们在表演开始前,向环卫工人及外来务工人员送上节日祝福

橙衣天使成座上宾,社区邻里奉上文艺大餐

地点:裕南街街道向东南社区

在裕南街街道蓝湾国际广场,一条长达百米的社区花灯长廊吸引了大家的目光。300多盏红艳艳的灯笼高高悬挂在长廊上,成了一片灯的海洋。在这里,200余名环卫工人,空巢老人,外来务工人员成了座上宾,共同欣赏街道社区为他们奉上的文艺大餐。

精彩的歌舞、曲艺以及互动游戏等精心安排的环节,让这些平日里辛勤忘我工作的橙衣天使们得到了全身心的放松,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兴趣盎然。而在活动的一角,社区工作人员同时准备了大锅,现场为他们煮起了元宵。拿着社区孩子们亲手制作起了爱心元宵,环卫工刘新元更是笑得合不拢嘴。“这些橙衣天使们为我们生活环境的美丽和谐付出了太多的努力,希望暂时无法回家和家人团圆的他们能够感受到街坊邻居家人般的温暖。”裕南街街道工委书记黄会介绍道。

\

在广厦新村社区,居民用废旧报纸捏成的小花为环保灯笼点赞

\ 
小小环保志愿者展示自己用废旧物品制作的小灯笼

娃娃志愿者手制花灯倡文明、节俭过节

地点:赤岭路街道广厦新村社区

“正月里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花灯是元宵佳节最重要的符号之一。在赤岭路街道广厦新村社区,20余名小小环保志愿者就展示了他们自己制作的小小花灯,与传统意义上的花灯不同,这些小花灯是以废旧材料拼接制成的,既小巧、节能又接地气儿,在营造喜庆氛围的同时,更彰显了节俭的传统美德。

“我这个花灯是用废旧可乐瓶,废报纸和纸箱拼接做成的。”今年五岁的汪歆悦是社区的手工小达人,她花了4天时间收集各类废品材料,制作而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花灯获得了现场居民最多的“赞”。“ 这些环保小志愿者制作的小花灯,虽然取材于生活平常,但融入了他们的创新元素,同样可以大方而又精美。”广厦新村社区书记谭琳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知道在欢乐过节的同时,更应该时刻践行文明节俭的理念,让勤俭节约、朴实不失真挚的元宵佳节成为人心所向。组建“520”新家庭,让空巢老人不孤独。

\ 
志愿者们成了独居老人的贴心聊伴

\ 
“520”新家庭志愿者为空巢老人送上节日关爱

志愿帮扶活动为空巢老人送去关心

地点:青园街道湘园社区

为了给空巢老人们送去更多的慰藉和关心,青园街道开展了“爱心陪伴·情暖元宵·欢聚青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邀请辖区空巢老人共同欢聚元宵,并创立组建了20对“520新家庭”,用爱心陪伴空巢老人。

据悉,“520新家庭”,意喻着“我们大家都关爱您”,通过5名志愿者以志愿报名的方式与1户空巢家庭结成“一助一”服务对子,建立关爱新家庭,并依托社区长寿老人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长期开展亲情陪护、爱心帮扶、居家养老、医疗保健等服务,让城市里的“空巢老人”不孤单,让老人们获得温暖和关爱。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