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学习左亭学习一个愿做火车头的人

2016-02-19 11:15:0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聃] [责编:蒋俊]
字体:【

世界安静下来,才能听到心跳的声音。当生命像流星般陨落,我们才会知道,正在失去一个怎样好的人。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左亭,但衡阳火车站的干部职工一定记得,他们曾在站台上等候,只为了在列车停留的10分钟里,和已在铁道部任职的左亭握个手,以感谢他为车站曾作出的贡献;不是每个人都了解左亭,但去过他家的同事胡建生一定知道,因为他想不到,一个副厅级领导家里这么寒酸。当然,他的爱人同样不会忘记,走的时候,左亭穿的仍是一双旧皮鞋。

从今天起,我们有更多的理由记住这个名字:左亭,省发改委副主任、省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主任。1986年从北方交通大学毕业后,左亭就与铁路打起交道,曾获得铁道部最高荣誉称号——“火车头奖章”。30年来,不管在什么岗位,他始终用权为民,严于律己,干实事重效率,像一列不知疲倦的“火车头”。2015年11月17日,左亭突发脑溢血,逝世时年仅51岁。昨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分别作出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左亭学习。

总有一些东西,会悄然间击中你的内心。左亭之所以被怀念和学习,网上他的报道之所以会跟帖如潮,正是因为左亭的事迹轻易地打动了我们。多年来,他都是最敬业与最有工作能力的公务人员之一;他曾经面临过形形色色的诱惑,但始终守住了自己定下的那条底线。即便如此,左亭依旧并不满足,他在时刻反问自己:我做得是否足够多?他就像那个沉默的火车头:一路驰行,一路领先,但从不自喜,只为把事业和其他人带向美好的远方。

我们需要赞美火车头般的人生姿态,更需赞美此种兢兢业业和时刻自律后的自然而为。是的,左亭从来没有刻意地去做什么,却呈现出了最闪亮与足以成为榜样的那部分。左亭几乎一辈子都在与铁路打交道,在工地一线,走哪儿都是一身工作服,与工人一起吃食堂、住工地,擅长处理复杂的工作与问题。2012年,从铁路部门调任到湖南省发改委,工资低到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但面对湖南省委组织部门的谈话,左亭没有提出任何额外的要求。

正是这样:一个习惯将“私人要求”置之度外的人,一个主动和违规绝缘的人,将血液和生命融入铁路事业当中的左亭,完美地诠释了“三严三实”的概念。何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就在于他廉洁奉公,可做他人楷模,就在于他始终能以严格的态度来对待权力与自身。又何为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就在于他坚持敬业、坚持身先士卒,就在于他不管职位有多高,却依旧兢兢业业做事,愿意实心实意和民众、一线员工打交道。

生命是有重量的。曾经高速的“火车头”,如今已不再奔驰,左亭走得实在太匆忙,这是莫大的现实遗憾,且让我们为他送上一个迟来的鞠躬。但永远不会迟到的,是对一个人生命历程的再次回顾,是对一种“火车头精神”的重新温习和跟进。这是一个高速前行的年代,却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做沉默与领头的“火车头”,这就是左亭事迹的高度和价值所在。左亭的价值是可复制的,让我们学习左亭,学习一个愿做火车头的人。左亭左亭,明月不沉。

评论员王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