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生三办“孝心酒” 元宵开工“善款路”

2016-02-13 09:04:1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米承实 张文竹]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张文竹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五,太阳暖人。辰溪县辰阳镇周家人村肖家院子和前两年一样,这天十分热闹。在外务工的青年们回乡,在这里办起了“孝亲敬老宴”。

14时许,宴席准时开始,四荤四素,老人们吃得高兴。而村里年轻人炒菜、添菜、上酒、盛饭,忙得不亦乐乎。

“一年忙到头,能回来为村里老人做一餐饭吃,心里感到特别高兴。”30岁的肖鹏说。他和哥哥肖崇祥、肖崇江在一旁做鱼火锅,3人都有一手好厨艺,在浙江开馆子收入不菲。

肖崇江500元、肖平山500元……右侧墙上,一张红色“孝心公德榜”格外醒目。

“这帮年轻人尊重老人,很有孝心呀!”几杯酒下肚,79岁的村民肖典智满脸通红。

肖家院子是个自然村,共有480多人,其中青年180多人、90%在外打工。院子里一直有“亲帮亲、邻帮邻、言传身教旁边人”的好传统。

前年农历正月,在家种橘致富的肖平山和回乡过年的几位青年人商议,倡导捐钱举办敬老宴,余钱用于兴办公益事业,得到村里青年响应,捐款达到3.88万元。去年,青年们的孝心继续,捐款2.88万元。

周家人村是辰溪县有名的脐橙种植专业村,前两年的善款除了用于“孝亲敬老宴”外,余下的建好了村口小桥,修通了村后2.4公里直通橘园的公路。

今年农历正月初二,村里青年人继续捐款,筹办第三届敬老宴。考虑到“孝亲敬老宴”年年办和青年人的承受能力,要求个人捐款最高不超过500元。目前,已收到善款1.86万元。

“后生们办的‘孝心酒’,一定要喝。”肖典贵老人说。

“肖典云等5户在阴坨有30多亩橘园,路不通,去年损失2万多元。路约长300米,建议拉通。”

“学校后面有脐橙近100亩,那个路约500米,也该修修。”

下午3时许,肖平山招呼酒足饭饱的老人们合影留念,随后召开孝心款使用民主会,肖崇祥、肖典贵等人先后提出自己的建议。

“既然大家都同意,我们今年就修这2条路。” 肖平山说,马上联系挖掘机,争取元宵节前开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