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财政厅办理建议提案工作综述

2016-01-30 14:45:0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刘艺]
字体:【

听民意 聚民智 惠民生

——省财政厅办理建议提案工作综述

省财政支持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发展。图为花垣县十八洞村热闹的篝火晚会。通讯员 摄

结合近几年有关建议提案,省财政厅出台《关于支持我省茶叶产业发展的意见》,从生产基地、产业服务体系等6个方面推动我省茶叶产业发展。图为长沙县金井镇湘丰茶叶基地。通讯员 摄

何伟文 罗云峰 刘泆巧

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反映民情,表达民意,集中民智,汇聚民心;政府部门办实办好建议提案,既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也是一项政治任务。

近几年来,省财政厅承办的建议提案,呈现出数量较多、增幅较大、份量较重、涉及面广的特点。2015年,省财政厅共收到建议提案640件,是承办建议提案数量最多的省直单位。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392件,比上年增长14%,占全省建议总数的四分之一;省政协提案248件,比上年增长38%,占全省提案总数的三分之一。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财政工作的建言献策,是促进财政改革不断深化的智慧源泉,是促进财政管理不断规范的不竭动力,是促进财政绩效不断提高的有力抓手。”正是站在这样的高度,省财政厅党组始终坚持强化措施,创新方法,扎实推进,努力办出亮点、办出成效、办出形象,让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跟进、处处有落实。2015年,省财政厅A类答复(已解决和基本解决问题)提升至20%,C类答复(受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仅占10%,问题解决率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

1、 声声入耳——

社企民情汇入建议,代表委员聚焦财政

为充分了解建议提案所反映的民生诉求,准确把握建议提案的深刻内涵,省财政厅党组坚持“三个到位”、“三个结合”、“三个转变”,确保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三个到位”: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建新专门组织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实行厅长负总责、分管厅领导重点抓、办公室统筹协调、承办处室具体落实,厅、处、科组、承办人四级联动的工作责任制。同时,创新思路,推行直接办理、集中办理、务实办理、公开办理四种办理方式。

“三个结合”:与财政工作紧密结合,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与财政重点调研相结合。如,为办好严德忠代表《关于将湘西黄牛养殖纳入我省特色农业保险补贴的建议》,省财政厅领导深入花垣县调研黄牛养殖基地,听取当地群众对开展黄牛保险的需求意见,明确将能繁母牛纳入2015年省级特色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范畴。

“三个转变”:办理理念由“被动办”转向“主动办”,办理实效由“满意率”转向“落实率”,办理方法由“分散办”转向“统筹办”。将建议提案作为广泛听取意见、实现财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有效途径,作为宣传财政发展改革成就、回应各方关切的重要渠道,许多建议提案沟通5次以上,确保主动沟通到位、答复到位。

2、 事事关心——

强化四种意识,办出财政特色

面对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省财政厅强化四种意识、办出财政特色。“四种意识”即监督意识、质量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财政特色”即财政工作的成效、亮点和形象。

强化监督意识,办出民主决策的政治品格。省财政厅通过强化监督意识,从建议提案中倾听民意、汇集民智,从而提高民主决策的水平。

强化质量意识,办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2015年,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对建议提案办理提出了目标管理、大督办、现场评议、答复公开等许多新要求,省财政厅组织建议提案承办处室、单位有关同志进行了认真学习,确保准确把握,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和强有力的举措,努力提升办理工作质量。

强化责任意识,办出爱民惠民的财政形象。省财政厅坚持厅、处领导分级领衔制度,强化主办会办单位协作机制和厅办公室督查督办机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省财政厅办公室还建立代表建议督查督办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办结一件、销号一件。

强化服务意识,办出善谋大局的执行能力。把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办前沟通、办中面商、办后回访,实现由“文来文往、书面答复”向“人来人往、沟通交流”的全面转变。

3、 履职尽责——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办理质量

省财政厅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办理质量,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现沟通率、见面率、参与率、办结率、满意率5个100%。

把握问题系统性,提升为民责任意识。从代表委员制度性联系中汇集民意,从经常性业务调研中倾听呼声,既搞“就事论事”,也搞“推而广之”。2010年,省财政厅从建议提案中了解到湘西少数民族同胞对脱贫致富的热烈期盼,厅主要领导以凤凰县腊尔山区少数民族村落为样本,亲自挂帅专题调研,报经省政府出台了解决少数民族地区高寒山区农民生产生活困难的意见,明确了通村通组公路、安居工程、就业援助、文化教育等方面扶持政策,加快破解地缘型贫困难题。

把握措施针对性,提升政策落实效果。在帮助解决具体问题、让群众得实惠的同时,有针对性地从根本上解决群体问题、行业问题、区域问题和制度性问题。2013年,实施新一轮小型煤矿关闭退出政策后,煤矿从业人员收入减少、生活水平下降的问题突出。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深入调研,研究制订煤矿关闭退出省级奖补方案,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如2014年1月,紧急预拨部分奖补资金支持邵阳市兑现试点煤矿补偿款。2015年4月,省财政厅办结《关于加大对煤矿关闭退出地区扶持力度的提案》后,回访了省政协委员李红平,他表示非常满意。

把握效果协同性,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对于涉及区域政策的、多部门会办的建议提案,省财政厅无论主办还是会办,都坚持“主动服务”理念,协调沟通相关部门意见,统筹考虑相关政策效果,确保既符合法律法规和财税政策,也符合湖南实际,防止“答复老问题,带出新问题”。2013年,为办好省政协委员刘晓《关于提高我省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标准,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省财政厅会同省教育厅全面梳理了现行政策,进行了认真测算分析,研究完善了省属高校经常性拨款方式。这几年,生态补偿机制、县乡财力基本保障、财政收入考核机制等重大财政改革举措,都是既完善了财政改革决策机制,又提升了政策实施效果。

4、 明规挺矩——

时间推进到哪里,流程办理到哪里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牵涉面广,流程较长。省财政厅专门制定了《湖南省财政厅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和党代表提案办理工作规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流程图》和《重点建议提案流程图》,承办处室按图索骥,责任明确,办理高效。

联动办理。建议提案办理实行厅、处、科组、承办人四级联动的工作责任制。同时,严格落实分级领衔、主会办协作、督查督办和责任追究等四项机制,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限时办理。一般情况下,“两会”期间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会办件在闭会之日起3个月内办结,主办件或分办件在闭会之日起5个月内办结。会议期间交办的党代表提案,协办件在闭会之日起2个月内办结,主办件在闭会之日起3个月内办结。因办理难度较大确实无法按时办结的,需提前10天向厅办公室递交书面延迟答复申请,最晚延迟1个月。

5、 重中选重——

点上突破,面上推进

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代表委员关注热点和财政工作重点,省财政厅每年确定5-10件全厅重点建议提案,由厅领导带队开展现场办理;要求承办数量在10件以上的处室、单位,制定专门的办理工作方案,并确定至少1件重点建议提案,由厅领导带队,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现场办理。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承办处室、单位应将填写好的《重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表》报送厅办公室。2015年,省财政厅确定了重点建议提案12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9件,政协提案3件,由厅领导领衔办理。

2015年6月,为办好王建球代表《关于针对落后小煤矿关闭退出遗留问题增加县级财政转移支付的建议》,省财政厅领导带队赴宜章县开展现场办理,从适当增加财政转移支付、支持解决遗留问题两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我省关闭退出小煤矿扶持政策。通过联合办理、重点办理、现场办理相结合,并改进财政工作,加强政策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使代表建议所反映的这一行业性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6、 精益求精——

不沟通不算回复,不满意不算办结

每一件建议提案,省财政厅都注重与代表委员动态沟通,将办理与落实的情况及时反馈,做到能当面沟通的不书面沟通,能直接沟通的不间接沟通。同时,不局限于代表建议承办工作,把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常态化,跳出“建议”听建议。他们结合调查研究,结合政策完善,让答复意见更暖民心;结合统筹办理,让决策过程更务实效;结合作风转变,让财政发展更添动力。

2015年5月,省财政厅领导到益阳市调研医疗卫生工作,并邀请有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集中办理4件医疗卫生类建议提案,对《关于加强基层精神卫生工作的建议》、《关于将非建制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纳入政策扶植范围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预防出生缺陷工作的建议》和《关于洞庭湖生态区建设中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建议》进行了集中答复。代表委员肯定这一办理方式增强了互动性,提升了办理层次。

7、 一诺千金——

落实比回复更重要

一步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生命力在于落地落细落实。无论是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协办,还是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主办会办,省财政厅都秉承“答复完成后,落实才开始”的态度,跟踪督促相关建议提案的落实。

如,全国人大代表2014年建议协办件《关于破解欠发达地区县级工业园发展瓶颈的建议》和2015年建议协办件《关于加强湖南地方电网自供区电网改造并移交国家电网统一管理的建议》、《关于设立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发展基金的建议》,省财政厅均进行了跟踪落实。

对于省人大代表建议、省政协提案,省财政厅都坚持一诺千金,狠抓落实。在办理《关于加强我省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建议》时,省财政厅认真吸收提案中的科学性建议,努力深化财政投资评审改革,完善财政部门内部投资评审工作机制,建立投资评审外部协调机制,创新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手段,规范全省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模式。在办理《关于改善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的建议》时,省财政厅于2015年3月会同省发改委出台《关于取消停征和免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决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对我省的小微企业免征土地证书工本费等2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降低大众创业成本。

8、 公开透明——

让知情权得到尊重

2015年,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省财政厅建议提案公开工作按照“积极响应、合理公开、稳步推进”的总原则,在厅门户网站设置“建议提案办理公开”专栏,内设工作动态、答复公开、重点办理、追踪办理、文件资料、重大政策解读等6个子栏目,基本做到了建议提案办理过程全面公开、办理效果全面展示。

如,对邓师煌代表《关于加大对张家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政策支持的建议》,省财政厅从关于提高生态补偿标准将世界自然遗产等因素纳入分配系数问题、关于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问题、关于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问题、关于建立省里横向转移支付和市场运行机制问题、关于加强对资源费的征管工作问题等5个方面进行了公开答复。

9、 抓铁有痕——

督查督办没有休止符

承办工作的开始,是督查督办的开始。答复的终点,是落实的起点。省财政厅以抓铁有痕的作风,从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和延伸督办等三个方面,狠抓建议提案的督查督办。

日常督查方面,制定了《湖南省财政厅督查督办工作规程》,及时督促处室组织重点办理件现场办理工作,确保按时办结;专项督查方面,定期下发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督办专项工作通报,对办理进展进行动态跟踪;延伸督查方面,对群体性、行业性、区域性问题类建议进行跨年度延伸督查督办。

如,2013年以来,有关涉农资金整合改革试点的建议提案就有8件。省财政厅贯彻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大农口部门预算专项整合,依托项目推进整合,鼓励以县为主进行整合。2015年,按照中央精神,我省已将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一项补贴,用于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今年起,我省将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平台,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统筹谋划、整县推进”、“建管并重、良性运行”的原则,开展涉农资金整合试点,真正实现“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统筹使用新机制。

10、 落地有声——

让智慧凝成制度

办理建议提案,省财政厅不拘泥于“就事论事”,也不满足于“一时一地”,而是力图通过建议提案,提升顶层设计、制度建设、推动落实的能力,让代表委员智慧得到“固化”,让人民群众长期得实惠。

近几年来,省财政厅汲取代表委员智慧,与相关部门努力探索,在产业发展、基层建设、转变职能、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并提请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相关制度文件,不但解决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中所涉及的具体问题,还由此逐步解决了行业性、区域性和群体性问题。

如,结合近几年有关建议提案,省财政厅出台《关于支持我省茶叶产业发展的意见》,从支持茶叶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茶叶生产基地建设、茶叶产业服务体系建设、茶叶品牌联盟创建、茶叶国内外市场开拓和规范茶叶产业生产经营主体的税费等6个方面,全面推动我省茶叶产业发展。

11、 润物无声——

以责任赢得信任

省财政厅办理建议提案件件有回音,赢得了代表委员的肯定和信任。

“非常满意!”2014年9月4日,李德辉代表在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现场评议中,对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建新赴益阳现场办理《关于调整完善以乡镇、行政村个数为依据分配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政策的建议》予以高度评价。当天,郑建新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沟通到晚上7点。2015年9月,省人大代表张霞也致信省财政厅,对省财政厅办理第2350号建议情况表示非常满意。张霞说,省财政厅作为该建议的主办单位,对建议的办理特别关注,安排专人进行对接,协调省有关厅局,多次与其进行沟通联系、征求意见,并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来落实该建议,对中方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第一次沟通非常满意,第二次沟通更满意。”2014年9月中旬,根据代表评议情况,省财政厅对涉及该厅的9件办理件又进行再次督办,对因邮局原因未及时收到答复件的林红霞、黄树发、赵丛笑3位代表补寄了答复件,对吴和枝、肖启斌、尹正熙、毛恩友4位代表进行了二次沟通。尹正熙代表说:“第一次沟通时,对财政厅办理态度非常满意,对办理结果基本满意。现在根据评议情况进行二次沟通,更满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