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丽代表:将出生缺陷防控纳入“为民办实事”

2016-01-30 14:31:4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苏莉] [责编:刘艺]
字体:【

【档案】胡丽: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

【观点】出生缺陷已成为当前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减少出生缺陷,关键在于预防。因此 建议将出生缺陷防控纳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范畴。

【背景】我国每年有80万至120万名缺陷儿出生,平均每30秒就有一名缺陷儿出生。我省近20年出生的缺陷儿约80万至100万。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出生缺陷防控综合工作,近年来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2015年10月启动了全省所有助产机构全面开展出生缺陷监测工作。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婚前医学检查、孕前医学检查、叶酸增补等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实行免费服务,并对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进行专项补助。但目前我省各市州政策不统一,免费服务很难落到实处。

【建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覆盖全省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网络。

明确出生缺陷防控免费项目范畴。将新生儿疾病筛查、产前筛查、地中海贫血筛查等相关诊疗收费项目纳入城乡居民医保报销的范围,或纳入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实行免费服务。同时将出生缺陷患儿的后期治疗纳入民政救治帮扶范畴和医疗保障体系。

建议由省财政投入一部分,社会团体募集一部分,设立出生缺陷患儿救助基金,为经济困难家庭的患儿后期治疗提供一定的救助。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