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军代表:基础设施要先行“脱贫”

2016-01-30 14:30:5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杨柳青] [责编:刘艺]
字体:【

【档案】唐军:省人大代表,新田县委书记。

【观点】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不配套,是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突出瓶颈。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设施要先行“脱贫”。

【背景】新田县是我省国家级贫困县,2015年脱贫1.9万人,还有7万人亟待脱贫,脱贫任务重、压力大。新田县既不属罗霄山片区,也不属武陵山片区,与纳入这两个片区的贫困县相比,在享受的政策待遇上有一定差距。就交通建设这块,片区里的贫困县在国道建设上享受每公里补贴800万元,修建省道享受每公里400万元补贴。而没有纳入片区的贫困县分别只有400万元/公里和300万元/公里的补贴。新田县在“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共须修建5条省道和1条国道,这样算下来少了5个亿的财政支持。而这5个亿相当于新田县一年的财政收入。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基础设施要先行“脱贫”,产业也能迅速发展起来。

【建议】一是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让新田县享受与片区贫困县同等的政策待遇。二是将兴永郴赣铁路纳入“十三五”规划, 让这条铁路成为沿线兴义市、新田县、汝城县等贫困地区的“致富路”。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