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红兵代表:尽快制定绿心地区生态利益补偿机制

2016-01-30 14:29:3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于振宇] [责编:刘艺]
字体:【

【档案】朱红兵:省人大代表,湘潭市财政局局长。

【观点】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是宝贵的城市群生态屏障。必须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解决生态保护与群众利益保护的矛盾,让“绿心”地区群众切实得到生态保护和建设带来的实惠。

【背景】生态绿心区为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提供生态贡献的同时,也牺牲了自身一部分发展利益。截至2015年底,湘潭昭山示范区已关停外迁21家企业,每年损失财税收入5000万元;除了两个安置区外,未引进任何一家大型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耕地减少也对当地农民的利益造成一定冲击。

目前,绿心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公共财政投入较低,公益林补偿资金较低。2009年昭山示范区成立以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累计投入100亿元。而用于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提质的专项资金严重不足,造成“绿心”区域森林结构不合理,森林景观效果和经济效益欠佳,生态功能较弱,抵抗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不能得到有效改善。

【建议】尽快制定并出台长株潭城市群绿心地区生态利益补偿机制,成立生态利益补偿基金会,统一向生态赤字区收取生态补偿资金,发放给生态盈余区,并利用结余资金进行生态建设与改造提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