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皓:创业应该零门槛,让洗脚妹也能当老板

2016-01-29 10:35:50 [来源: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黄晓辉] [责编:蒋俊]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晓辉

【档案】

省人大代表、美丽传说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皓

【观点】

“创业应该零门槛,让洗脚妹也能当老板。”省人大代表、美丽传说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丽传说”)董事长陈皓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对健康产业发展给予政策支持,允许民营资本参与新型劳动力培训和农村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推进健康产业健康发展。

【背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其实我们还有一句话要记住,小康不小康,首先要看健康。”陈皓代表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多方面的具体目标,健康就是其中不可或缺、十分关键的一个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讲,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总书记还强调,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

可是这样一个朝阳产业,却面临人力资源短缺的发展瓶颈。每到节假日,特别是春节前后就会出现“用工荒”,尤其是照顾老人的保姆、照顾小孩的月嫂最抢手。现在到月子中心请个金牌月嫂,月工资已经达到白领水平,要1.2万元,还要包吃、包住、包保险。但保健养生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每个消费者需要1—1.5个人工服务,尽管工资高待遇好,还是招不到人。

为了破解“瓶颈”难题,“美丽传说”拥抱“互联网+”,为“洗脚妹”搭建创业平台。2015年,“美丽传说”创新养生保健行业新商业模式,组建专业团队,注册成立康康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搭建顾客与保健按摩技师直接对话的线上平台,让每个“洗脚妹”自主创业当老板,平台只收5%的服务费。陈皓介绍说,“康康乐”的目标就是让大家健健康康、快快乐乐。2016年元月16日,平台上线以来,效果非常火爆,按摩技师的收入倍增,原来的健康服务也实现了线上订单、线下体验的转型升级。

“健康养生的目的是‘治未病’,健康产业自身同样需要‘治未病’。”陈皓说,面对强大的市场需求,一方面要加强“供给侧”改革,提升健康产业服务人员素质和健康产品质量。一方面要加强万众创业的政策引导,培养一批“洗脚妹”老板,不断加大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通过发展大健康产业、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从治未病开始、从预防开始,让健康服务进家庭、健康服务进社区、健康服务下乡,走向利国惠民的健康之路,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建议】

一、省政府及人力资源和劳动就业主管部门尽快出台政策,就我省需要长期用工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给予政策倾斜和经费补贴。对农村免费健康服务技能培训,给予简化相关手续办理及费用减免等支持。

二、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新型劳动力培训的创新管理和农村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