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监督注重“挺纪在前”

2015-12-30 17:11: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湖南巡视监督注重“挺纪在前”

及时处置龚卫国、熊艾春等网络热点事件

邹太平 龙源 刘辉奇

“今年首轮对9个市州、2个县市和4所高校的巡视中,发现一般性违纪线索293条。提醒和诫勉谈话68人、免职或职务调整16人、立案查处140人……”8月3日,湖南省委巡视办主任卞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这是今年以来,该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更好发挥巡视监督作用取得的初步成果。

据悉,湖南省委明确要求省委巡视机构突出加强纪律监督,把严格纪律、正风肃纪融入巡视工作实践当中。省委书记徐守盛对纪律建设几乎是逢会必讲,而且明确提出必须把严明纪律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任务,真正使纪律严起来、立起来、执行到位。

今年首轮巡视期间,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9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了立案查处,其中省管干部5名、处级干部53名。在对湖南省委副秘书长马勇、怀化市副市长李自成、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高建国等省管干部的查处过程中,巡视组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供了很多重要线索,发挥了“尖兵”作用。

记者了解到,巡视中,巡视组力求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区分情况、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4月下旬,省委巡视第八组在岳阳市巡视获知,临湘市原市长龚卫国经常出入娱乐场所、生活作风不够检点、涉嫌吸食毒品的情况后,于4月22日晚连夜赶回长沙,立即向省委领导报告,迅速进入纪律审查程序。

为提高巡视成效,湖南省委巡视办加强组织协调,坚持“有备而去”。巡视前组织召开专题通报会,到省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信访室,省委组织部干部处、监督处,省审计厅了解情况,收集反映市级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信息,充分做好巡前准备工作,备足“弹药”,做足“功课”。

“不能解决问题还不如不巡视,就是要通过巡视推动工作整改。”卞鹰说,对于发现的能够及时纠正的一般性违纪问题和“四风”问题,责成被巡视单位迅速整改,上半年的首轮巡视共发现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面积、公务用车配备超标准和违规发放资金补贴等方面的问题47件,大多数在巡视期间得到了整改。

今年3月27日中午,永州市某高档酒店的宴会大厅“高朋满座”,酒席的操办者贾某正忙碌地穿梭于宾客之间忙于应酬。贾某有一个公职身份,即某区信访局导访办副主任。

“你好,我们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你为你父亲操办寿宴并违规收受单位和同事礼金,请配合我们的调查。”巡视组接到举报后,立即协调当地纪委展开调查。调查人员还敏锐地观察发现,该酒店还有一区政法委委员张某等部分公职人员正在用餐,其中有人存在工作日午餐违规饮酒的问题。

据统计,省委巡视第七组在永州市巡视期间,联合市纪委、市公安局等单位开展10多次明察暗访,发现并查处了包括贾某在内的收受礼金、个别干部参赌涉赌等30多个问题,共立案查处59人,组织处理133人。巡视后,加强对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加大协调力度,推动执纪问责到位。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在巡视重点上抓住‘关键少数’,在巡视方法上坚持依法依规,在巡视内容上紧扣纪律建设,确保更好发挥巡视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在7月初召开的湖南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如是强调。

7月中旬,湖南省委巡视第九组赴耒阳市开展巡视。“7月14日上午刚召开巡视动员大会,中午我们就在网上发现了该市文联主席熊艾春打砸网站电脑的信息。”组长唐松成说。巡视组立即召集全组会议,利用午休时间进行了深入分析、讨论,责令市委高度重视网络舆情,从速处理,尽快消除负面影响。

当天下午,巡视组专门听取耒阳市有关方面的情况汇报。在巡视组督促下,耒阳市委积极组织力量对此事展开调查,并于当晚8点迅速召开市委常委会,涉事干部被停职,待查清楚有关情况后再进一步追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5年8月9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