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八大问题 上半年查处612人

2015-12-30 17:10: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邹太平 文双 龙源] [责编:刘颖]
字体:【

聚焦八大问题 “点穴”督查暗访

湖南持续正风不松劲不懈怠上半年查处612人

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文双 龙源

“不少单位将公务接待安排在食堂,如何规范食堂管理,亟待出台统一的指导意见”;“严格公务接待,接待公函制的执行需进一步细化”;“停建楼堂馆所,如何避免土地闲置仍需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调研,拿出可行方案”……湖南省委办公厅8月7日透露,该省《关于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调研报告》已形成。在今年省纪委联合多个单位开展的督查和调研基础上,该报告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新情况做了深入分析和对策研究,旨在严防歪风邪气花样翻新,力求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提醒。

今年以来,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督查,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上半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477起,处理党员干部 612人,给予273人党纪政纪处分。

今年3至4月,湖南省针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奢华”,以及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参加天价培训、参赌涉赌、收送“红包”礼金等八个方面问题,省纪委联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等单位组成9个督查组,进驻全省14个市(州)、130个省直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开展专项督查。

省委督查组在检查中发现了一些具体问题。如,在对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督查时,发现所抽查的21间办公用房中有20间超标,其中8间超标50%以上;邵阳市、娄底市清理腾退的办公用房中存在闲置情况;不少单位存在公务用车使用不规范,公车私用问题治理力度不够;一些机关运行经费管理存在不规范情况等。

省纪委紧盯重要节点,协调工商、地税、公安等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办公楼、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公园景点等场所开展“点穴”式督查和明察暗访。在元旦、春节、“五一”和端午期间,部署开展了多次全省性专项督查,共查处29人公款吃喝行为,公车私用行为68起,公款购买年货节礼2起,29人违规收送节礼,公款购买商业预付卡12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41起,等等。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日常工作中,采取重点抽查、集中检查等方式,持续开展正风肃纪督查工作。益阳市今年以来联合公安、审计等部门共督查单位1481家,发现相关问题142起,处分51人;衡阳市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今年市纪委联合财务、工商等部门围绕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先后开展专项督查46次,查处57人。

据悉,湖南省纪委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监督触角延伸到单位食堂、“私房菜馆”、乡村“农家乐”等隐蔽场所,加大对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活动的查处力度,探索对违规使用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互联网“送礼神器”的查处手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5年8月10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