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亮剑”又“出剑”

2015-12-30 17:02: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杨志强]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湖南巡视做好上下两篇文章

既“亮剑”又“出剑”

“少数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和土地开发;一些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利用其职权和职务影响承揽工程;职能部门少数执法人员滥用职权、以权谋利……”6月23日,湖南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永州市反馈巡视情况,言辞犀利,直指问题。这也标志着该省今年第一轮巡视反馈已全部完成。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今年3月到5月,湖南省委巡视组对长沙市等单位开展了今年第一轮常规巡视,共发现巡视对象“四个着力”方面问题线索293条,反映省管干部问题线索55条。

“今年第一轮巡视,是湖南省委巡视机构管理体制改革、新增4个巡视组后展开的第一次巡视。”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巡视工作开局良好,既发现了问题、形成了震慑,又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

备足“弹药”,盯紧“三个重点”

“巡视干部要强化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廉洁自律、作风纪律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当好反腐‘尖兵’和‘前哨’!” 3月4日,在湖南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建国说。

“各巡视组积极与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对接,主动和省检察院、省审计厅、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等单位沟通,深入了解情况,最大限度掌握信息。”湖南省委巡视办主任卞鹰介绍说,在此基础上,各巡视组精心制定巡视方案,确保“不打无准备之仗”。

精心准备之后“披甲上阵”。3月,省委巡视组进驻长沙市、衡阳市、岳阳市等9个市(州)、2个县(市),省属高校巡视组进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文理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4所高校开展巡视。

巡视,就是发现腐败问题的“火眼金睛”。卞鹰介绍,该省今年第一轮巡视牢牢盯住“三个重点”,即重点人、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

重点人,是指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着重盯住一把手,特别是市(州)、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

重点领域,是指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等方面。县(市、区)处于经济建设第一线,直接支配人、财、物等要素资源,这几个领域存在的问题更集中、更明显,是关注的重点。

重点问题,是指腐败、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着力发现落实“两个责任”方面的问题,为强化问责提供支撑、输送“炮弹”;着力发现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问题,对照“七个有之”“五个必须”,重点发现,及时报告。

瞪大眼睛,“亮剑”发现问题

3月23日,省委第九巡视组进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根据群众举报,巡视组向湘西州纪委移交了吉首市棚户区改造工程问题线索。湘西州纪委立即成立专案组,进驻吉首市,并采取新的办案模式——由州纪委牵头,吉首市纪委和吉首市检察院承办。在查处涉案公职人员时,由纪委牵头;在查处涉案非公职人员时,由检察院牵头。

模式的创新,带来了办案效率的提高。专案组成立第三天,吉首市检察院就对涉嫌行贿的承建商姚某某立案侦查。

突破口就此打开。很快,吉首市纪委就宣布对该市农机局局长、市房产局原局长冉某,市房产局副科级干部周某,市房产局干部朱某某等进行纪律审查。

一个星期后,周某被移送司法机关。

这是该省巡视组围绕“灵活机动、有效管用”原则,改进方式方法,确保巡视实效的生动诠释。

今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等单位全力参与巡视工作,整合资源,无缝对接。省纪委选派9名有办案经验的干部参与巡视组工作,省委组织部抽调22人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省审计厅选派4名干部协助核查有关财务情况,为巡视组提供专业支持。

据统计,本轮巡视,共发现被巡视对象“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线索293条,其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97条,作风建设方面70条,遵守党的纪律方面37条,选人用人方面89条。发现涉及党员干部的重要问题线索448条,其中反映省管干部的55条,反映市州委管理干部的81条,反映其他干部的309条。

勇于“出剑”,做好“后半篇文章”

4月22日,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高建国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5月13日,湖南省委副秘书长马勇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省委巡视组在3月18日进驻益阳市,马勇的问题集中在其担任益阳市委书记期间。

5月22日,怀化市副市长李自成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这些是湖南省委巡视组及时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反腐实效的力证。

“如果把巡视看成一篇文章,发现问题是上半篇,成果运用就是下半篇。”6月9日,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综合情况汇报后,深有感触地说,写好上半篇,通过“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可以为省委当好“千里眼”;抓实下半篇,“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更能彰显巡视“利剑”作用。

为确保重要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湖南省就问题线索查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提出对策。今年以来,省纪委对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薛伯清,省有色地勘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迪生等人进行了立案审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第一轮巡视共对马勇、高建国、李自成等145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立案调查,其中厅级5名、处级53名、科级及以下87名。

“从讲政治、守规矩的高度重视巡视成果运用,把巡视意见整改落实具体化,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一项一项抓到位。”6月15日下午,省委第六巡视组向长沙市反馈巡视情况后,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表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中指出的问题,长沙市委一定牵住责任落实的“牛鼻子”,专门研究整改落实工作,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5年6月28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