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和传承“湖湘好家风”

2015-12-30 17:00: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龙源]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湖南涵养和传承“湖湘好家风”——

让党风政风更清 社风民风更淳

“我年轻时想请他帮忙找点事做,这点小忙我觉得应该没什么问题。”邓力群曾孙、今年60岁的邓义雄说,“我把自己的想法写信告诉他,他回信要我靠自己本事吃饭,不能走捷径。”6月16日,湖南日报《湖湘好家风》栏目登载了《“多读书,为社会多做贡献”——邓力群家乡晚辈谈其重教故事》。

邓力群是湖南省桂东县人,1935年参加革命,曾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没满足邓义雄“找事做”的要求,而是寄了一些书过来,要他勤奋学习。

《湖南日报》自今年4月7日刊载通讯《开国将军钟伟的家风》以来,已浓墨重彩地推出了多期《湖湘好家风》系列报道,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蔡和森、彭德怀、黄克诚、邓力群等湘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国将帅和一个个普通家庭的感人家风故事,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不能开这个头,搞这个特殊”

李特特是我党早期卓越领导人蔡和森与向警予最疼爱的外甥女,她从小受舅舅、舅母的思想影响最深。李特特的儿子李勇回忆,母亲一直心系贫困山区人民,退休后并未选择养老,而是全身心投入义务扶贫工作,先后到陕西、甘肃、江西、云南等老少边穷地区做调查,完成父辈未竟的事业。

在彭德怀的6个侄儿侄女中,中央纪委原常委彭钢是和他生活时间最长的。受伯伯的影响,彭钢从小就心怀参军梦,所以经常央求伯伯送她参军。彭德怀总是很严肃地回答她:“不行!不能开这个头,搞这个特殊。”不久,有人告诉彭钢,说她可以直接去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读书,用不着考试。想到伯伯的一贯教导,彭钢立马回应:“我考得上就上,考不上就不上。我不愿意这样去。”彭德怀听了,大声夸奖说:“好,有志气!就应该这样子。”

中央纪委原常务书记黄克诚大将育有4个儿女,他定下家规:不准动用公家汽车,不准找工作人员替自己办事。黄克诚的4个儿女一直将父亲的教诲牢记于心,靠自己勤奋学习考上大学,均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

好的家风,不仅彰显一个家庭的风气,更能折射出一个社会的时代风尚。《湖湘好家风》系列报道,通过讲述一个个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故事,淋漓尽致地展现老一辈革命家严以律己、廉洁奉公的感人事迹:“彭德怀元帅家风是“不为五斗米折腰”;贺龙元帅的家风是“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陶铸同志的家风是“正派、正直、善良”;滕代远同志的家风是“不要靠老子,自己闯路子”。湘籍老一辈革命家以严谨、朴实、清廉的家风留名青史……

“我是个党员,决不搞歪门邪道”

饭菜掉桌上,捡起便吃;自己买信封、邮票回复群众来信;从不为子女打招呼……这就是开国上将钟期光。将军之子钟德浙告诉记者:“我的父亲、母亲一贯艰苦朴素,公私严格分开,从不以权谋私。”

不让孩子依赖父母乃将军“家规”。子女升学、就业、入党、提干,从未得父母荫庇。当年,将军7个子女除钟德宁在北京工作,其余都参军、下乡插队,有的落户北大荒。

将军之子钟德鲁1968年入伍,1989年还是副团职,趁父亲80寿诞家宴,央求父亲为其晋升说情。将军怒曰:“我是个党员,决不搞歪门邪道,今后绝不许打我的旗号搞任何名堂!”

钟伟将军是电视剧《亮剑》主人公李云龙的原型。“我是爷爷在平江的孙辈中唯一在上班领工资的,其余都在老家务农。爷爷从来没有利用职权照顾过自己的子孙和亲戚,我们也没给政府添过麻烦。”6月5日,在全省“湖湘好家风”座谈会上,钟伟将军孙女、平江县明德学校教师钟水霞深情讲述:“不给百姓添负担,不给政府添麻烦。爷爷将党性与亲情划出了严格的边界,用一生的坚守兑现着一名党的高级干部的庄严承诺。”

“端正领导干部的家风,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湖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周农说,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件看,出问题的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家属亲属相互影响、恶性循环,形成了家族式窝案、家族式腐败。家风不端,不仅个人贪欲丛生,而且在亲情面前底线失守、原则丧失,家庭最终沦落为权钱交易所。家族腐败窝案的发生带给我们的教训不可谓不惨痛,警示不可谓不深刻。

“家风是人生最早的教材”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刘少军教授,是已故著名鱼类繁殖和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筠的儿子。“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学校要给他换新的办公用房和办公用具,多次被他拒绝,他坚持要把钱用在科研或人才培养上。”刘少军说,自己父亲非常节俭,却慷慨地捐出了一百万元给贫困学生作为奖学金。

1998年,刘少军被派往法国深造。优越的条件让他心动,但想到父亲“搞科研一定要为国家人民造福”的要求,他最终选择了回国。

在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下,身处海外的游子,也充满了对家乡的眷恋。

“没本事也爱国,有本事要报国。”6月3日,湖南抗日先烈黄启东之孙、美国中密歇根大学教授黄震宇回到家乡,这样述说自己的家国情怀。在他眼中,爱国报国的家风是最珍贵的传家宝。

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黄震宇携妻儿在中密歇根大学组织了3天的募捐活动,募集1800余美元,通过红十字会转交汶川灾区。他深情表白:“我爷爷是为国家民族牺牲的。我们必须学好本事,报效国家。”

“家风是人生最早的教材,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化。”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进能点评说,弘扬好的家风,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社会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湖南省委高度重视对优良家风的挖掘和宣传,结合当前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领导更是从高位推动,以期让“好家风”与“好作风”形成良性互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多次作出批示,给予表扬,中宣部对此作了专文阅评,给予充分肯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讲好故事,讲有温度的故事。”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说,“湖湘好家风”正是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成功范例。

“领导干部的家风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是事关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涵养和传承好的家风,让党风政风更清明、社风民风更淳朴。”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5年6月22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